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主横幅伤人该向谁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53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袁家良仰面躺在公路上,浑身到处是擦伤的痕迹,右肩胛骨处剧烈的疼痛感让他不住呻吟。一条印有“走进森林,清净心灵——老山为您添福”字样的巨大横幅显现在袁家良眼前:“是哪个挂的横幅啊!是哪家单位挂的横幅啊!”阴沉的天气中,袁家良瘦小的身影在公路间显得格外孤独。

  车毁人伤无人担责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2003年6月8日15时许,家住浦口区珠江镇同心村的57岁男子袁家良骑珠江-142电瓶三轮车,从浦口区汤泉镇返回珠江镇,由北向南行至江星桥线4.7公里处时,被一端松脱后飘落在公路上的印有“走进森林,清净心灵——老山为您添福”内容的跨路横幅刮倒,袁家良被横幅迎面勒住脖子,立即仰面倒地,右肩重重地撞在路面上,所骑电动三轮车同时侧翻在地。浦口区交警赶到现场后,经过立案调查,警方于2003年6月19日向袁家良出具一份通知:该事故不能确认是任何一方当事人的违章行为造成。袁家良被横幅刮倒后,经浦口区中心医院诊断为“右肩胛骨关节骨折,全身多处浮肿擦伤”,袁家良共花费医疗费2073.83元、营养费200元、护理费244元,误工损失费1465元,电动车损耗费731元。这共计4713.83元的本不该发生的费用,在没有违章责任方的情况下,袁家良向谁去索赔呢?

  受益单位拒绝赔付

  事发后,受袁家良委托,南京兴天浦律师事务所两位律师秦理澎、袁永强开始寻找悬挂横幅的单位以求找到被索赔方。两位律师又根据横幅内容中的“老山和森林”字样,来到距事发地点0.3公里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公园中律师得知,“老山森林公园”并非法人主体。而公园中两家独立法人单位老山旅游公司和老山猎苑均不承认是广告横幅的所有人和管理者。

  两位律师见协商不成,于是将两家单位告上浦口区法院,以刮倒袁家良的横幅是为两家单位服务为由,要求两家单位支付袁家良的损失。浦口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袁家良被横幅刮倒事实客观存在,但其未能提供狩猎公司、旅游公司系该广告横幅的所有人和管理人的相关证据,故袁家良要求两被告连带赔偿的理由不能成立,驳回袁家良的诉讼请求。

  一个圆满的结局

  得到这个结果,无论是袁家良还是代理律师都感到不满,遂上诉至南京市中级法院。两位律师指出,根据浦口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的现场照、横幅的内容及悬挂地点的周边地理环境,袁家良完全有理由相信该横幅是为两家被告服务的,被告应负民事责任。

  南京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但在悬挂物发生脱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中,对原告提出的侵权事实,被告否认的,由被告负责举证。因原告的举证责任已经相对完成,既然两被告否认其是横幅的管理者或所有人,对此两家被告应负有举证责任。

  由于两家被告均不能证明其不是横幅的管理人或所有人,同时未能证明其在本案中无过错,据此法院判定:两家被告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由两家被告老山旅游公司和老山狩猎公司赔偿袁家良各种损失4713.83元,另加2000元精神抚慰金。一件看起来本该“认倒霉”的案件,在律师的据理力争下,终于得到了最圆满的结果。金陵晚报记者洪唯

  (编辑 小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