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大手笔扮靓钟山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55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近年来,随着南京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钟山风景区生态价值和品牌效益日显突出。但由于历史和管理等原因,风景区的现状距离发展目标尚存在差距,表现在驻景区单位和居民点较多,蚕食景区资源的行为屡屡发生,违章搭建屡禁不止,卫生环境脏乱差,住房成套率低,建筑凌乱破旧。

  按照建设“绿色南京”、“文化南京”的总体思路,市委、市政府决定用四年时间,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投资约20亿元对中山陵园风景区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和功能提升,由市规划局等部门对景区与城市结合区域环境整治提出系统的规划依据。

  重组41.3平方公里风景区

  相关专家认为,风景区被不良景观包围,显山露水现城不够;紧邻城市部分处于各个管理单位边缘,外围景区功能未受重视和得到发挥;分属中山陵园管理局、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玄武区、栖霞区多头管理,力量分散;建设规模小、水平低;景区功能单一、活力不足。

  本次规划是对41.3平方公里的中山陵、玄武湖、明城墙及其周边涉及城市区域的地区,进行功能、交通、景观及与城市接触面的重组,整合风景区内的各种资源,通过规划把景区建成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吸引力广泛的“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达到国务院批复《钟山风景区总体规划》提出的“国际旅游胜地、古都风貌维护核心、市区维护生态平衡基地、全市主要文化娱乐园地”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这次规划范围东起环陵公路,南至宁杭公路、中山门、明城墙龙脖子段、北京东路一线,西到中央路,北到龙蟠路、板仓街一线。

  空间格局分七个功能区

  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以“人文景观”设计策略为参考,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导,把历史纵深、文化纵深、视域纵深、空间纵深和景观纵深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人为本的框架下,将钟山风景区空间格局分成七个功能区:山顶及山岳生态保护区,紫金山名胜旅游区,紫金山南风景游憩区,紫金山南城市景观改善区,紫金山山北风景游憩区、玄武湖滨水区,明城墙景区。

  紫金山山顶及山岳生态保护区,着重生态环境的保育与研究,增添一条通道作为山顶区东西向游客路线,严格控制进入此区游客人数,有限度地提供游客服务设施,适当提供休憩点。紫金山名胜旅游区,重点是改善现状交通系统,合理增加游客数量,完善旅游标志及解说系统,提升游客服务设施品质。

  紫金山南风景游憩区,拆建还林、退耕还林、荒林补绿,结合该地域原有历史文化底蕴,做足“水”、“景”、“林”文化,增加四个景观公园:利用前湖、琵琶湖山水融汇的景观特征,以突出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及明文化内涵的前湖公园。展示民国文化,以“博爱”理念为内涵的博爱园。紫金山沪宁高速以南城市景观改善区,其位置处于景区边缘,重点实现景点和城市空间的联接。紫金山山北风景游憩区,规划建议生态开发区域,进行有条件地低密度建设,完善风景区东入口及旅游设施,将东部发展为生态休闲景区。

  规划注重历史文化气息

  据了解,规划中的明城墙景区,将成为反映南京城市历史、拥有独特景观特征的区域,以读书、休闲为主的南京城墙步行街将给人们提供文化气息浓厚的休闲场地。以天文台、地震研究中心两个主题,为年轻人提供生态学习活动的互动场所天地科学园以及以户外运动开发为主要内容的中山运动园。

  规划还对景区的视线资源,景区建筑高度、建筑材料、外观色彩等作了规定和引导。景区南麓、北麓风景区建筑主要为低密度、小体量建筑,高度不超15米,北麓东入口的标志性建筑,最高不超过20米。玄武湖滨水区,整体建筑物控制在8~15米,最高15米。商报记者陈勇民(4版《都市热线》)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