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物,请先思考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5:56 扬子晚报

  现如今,各式各样的商品促销活动满天飞,大到买冰箱送微波炉、电饭煲,小到买化妆品送化妆包。还有洋快餐吃套餐送玩具,着实引得男女老少们疯狂行动。

  在中央、新百等商场的化妆品柜台,大大的促销牌子上写着,消费满××元送钱夹、××元送拎包。近日,在UP2U的柜台,买某套护肤品送精致手链或手机挂件,很多MM都冲着漂亮的手链和手机挂件购买了一套又一套化妆品。一位小姐说她家的化妆品都够开个店了,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但是看到那么多新奇的赠品就又心动了。

  在麦当劳,一位姓陈的小姐正在和店员换该店的玩具,她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收集麦当劳儿童套餐的玩具,为了这些玩具她几乎每天都会来麦当劳,看看有没有新活动。她还常常“奔走”于各家麦当劳,只为换取不同款的玩具。买回家的玩具都没地方摆,但是陈小姐仍然看到新款玩具就会来尝试,她说以后要开个麦当劳玩具展览。

  其实,不少消费者都存在类似的消费心理:由于对某种赠品狂热着迷,不惜掏钱买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完全忽视商品主体。而且,存在这种消费心理的以年轻人居多。

  有关专家就此指出,消费者花同样的钱,购买带有赠品的商品,感觉上是增加了更多的效用。可以说是花了更少的钱买一定的东西,也可以说花了一定数量的钱得到了更多的效用。通常来讲经济学认为人们的行为还都是比较理性的,真正的疯狂购物或者“畸形消费”的消费者并不多见。因为有一个前提是,一件商品消费者买回去不后悔,而赠品又很诱人,在这个情况下,商家和消费者是双赢的关系。如果赠品的效用很低,消费者仅仅为赠品买了商品主体,就是物有不值,这样的双赢就会打折扣。消费者也就进行了不理智的消费。

  专家强调,商家的促销活动从以往的同属性的赠品发展到现在属性关联很弱的赠品,现在的附加值要远远大于从前的赠品,但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拉动销售,打击对手。随着制造业成本的降低、生产量的扩大和代理成本的减少,商家即使推出看上去再超值的赠品,都是有利可图的。商家的赠品更是经过仔细的调查,揣摩特定消费群的偏好,搭配买赠的。聪明的商家不会通过降价这种可能损坏自己企业形象的方式让利,而是通过捆绑销售让利给消费者,达到最大的互利。

  而消费者为了中意的赠品选择他能接受的品牌,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是花过度的钱去买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堆在家里,这种消费行为就是非理智的,得不偿失。所以专家建议在购买前用1分钟思考一下再决定购买某件商品,可以更好地理性消费。以下是几点小提示。

  购物提示

  1、少贪便宜细算账消费者买东西肯定是想图个实惠,不过买实惠也得从个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切莫盲目消费。

  2、精打细算多算账商家真是把消费者心理已经分析得很透彻了,实惠不实惠已经不是重点,时尚不时尚才是关键。张扬个性的赠品才最吸引年轻人的眼球,但是赠品终究还是个配角。

  3、抓住主消费的“西瓜”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有基本的理性取舍,不要被赠品所迷惑,要以主消费产品为准,切勿抓住芝麻丢了西瓜。如果真的对时尚的赠品感兴趣,完全可以去专营的玩具或用品生产店,按照自己的个性化要求订做一个,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开支。马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