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好学生”制度应不应该废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28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北师大:教授倡议废除“三好学生”制度

  日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教授顾明远发出倡议:废除在学生还没有成熟时就将他们分为三六九等的“三好学生”评选制度,要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材,任何学生的进步都应该受到鼓励。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顾明远认为,评选“三好学生”和教育方针是相违背的,教育方针是要每个学生都变为三好学生,而不是少数人;同时,少数人评上“三好学生”使大多数人的心理受到了伤害;许多学校在实际操作中,“三好”学生标准却变成了“一好”即学习成绩好;一些学生评上了“三好”,就有择校的权利,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是不公平的。

  因此,他倡议,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三好学生”评选制度需要废除。据新华社新闻在创

  具有存在的合理性

  哈市育红小学校长吴水滨:“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具有存在的合理性。评选“三好学生”是在学生中选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目的在于鼓励先进,在学生中间树立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就制度本身而言,评“三好”是进步的,学生和家长都比较赞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学生们的荣誉感和上进心,使他们明辨好坏、是非,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

  哈市兆麟小学教师张琨:任何集体和单位都需要有几个先进人物来带动其他人进步,“三好学生”的评选能够激发孩子的荣誉感,是一种向上的动力,“三好”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他们的力量甚至大过老师、家长的说教。一个班里如果能有几个优秀的学生带头,班风、学风就会明显好起来。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优秀分子永远都是少数,且都是大家追求的目标,所以评选“三好学生”很有意义。

  正方观点

  评“三好”有负面影响

  哈市学生家长王志勇:“三好学生”评选从理论上讲没有根据。我们的教育方针就是要求每一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评选“三好学生”虽然起了一些榜样和激励作用,但无形中拉大了其他同学跟“三好学生”的差距,人为地给学生分等级,既伤害那些非“三好学生”,也有损对学生的民主、平等教育。“三好学生”实际上成了“特权”学生,无论家长还是学校都将其作为升学或是选学校的筹码。

  哈市宾县永和教育办副主任张永志:所有家长都把评选“三好学生”看得很重,尤其到了毕业班升学的关键阶段,因为“三好学生”在升学中可以加分,有时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机会评上“三好学生”,想方设法给学校和老师送礼拉关系,你抢我夺。使原本正当的评选变成了有功利色彩的评选,造成很多负面影响。

  反方观点

  评选标准存在弊端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肖湘:评选“三好学生”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学校在具体评选过程中却存在弊端。最突出的是“三好学生”的评价标准问题,“三好”包括身体好、思想好、学习好,而很多学校在操作时却把“三好”简化成了“一好”,学习成绩取代了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成了惟一的评价标准。

  评选“三好学生”时应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习成绩相比,评选标准应该更加突出学生的道德素质,而不是一方面的突出。

  相关人语

  除弊扬利保留评选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潘显华:评选“三好学生”如何除弊扬利,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地查找原因,看看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三好学生”的评比从它推出到现在,仍然有许多学校还在推行,应该说,它的积极意义还是很大,很受同学和家长乃至老师的欢迎,至于说存在的弊端,把“三好”变成了“一好”,在评选中有功利色彩,伤害了其他同学的自尊,这大多是人为造成的,制度的本身没有错,只不过在操作中没有严格按照“三好学生”评选的标准去执行,才引起许多负面影响。所以,“三好学生”的评选制度应该保留,在实践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消除人为弊端,才能使这项评选制度既能增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动力,还不至于引起非议。(生活报)

  作者:中国再夺四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