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种处方药制成“摇头丸” 专家称久服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46 浙江在线

  一种治疗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症状的药品,配合服用一种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碱成分的药水,就可以起到和吃“摇头丸”一样的效果。这两种配制“摇头丸”的药品都是处方药,但在吉林市的许多药店不用处方就能买到。还有个别中学生将这种“摇头丸”当成抗疲劳的“神”药。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学生家长:孩子想吃“摇头丸”提神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日前,一位朱姓市民对记者说,上个月,他的孩子让他买一种药品,孩子对他说,疲劳的时候吃这种药能提神。这位学生家长向药店打听后着实吓了一大跳,原来这种药配上另外一种药水后可以起到和“摇头丸”一样的作用。这种药很便宜,在很多药店都能够买到。

  记者调查:药店营业员都知道“配方”

  记者对朱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暗访。记者首先走进光华路上的一家药店。在处方药销售柜台前,记者询问营业员是否有该种药品出售,该营业员说有,6元一盒,并从柜台上拿出一盒该药递给记者,说它是高效止痛药。记者询问止痛药不用处方是否可以购买时,该营业员表示可以。随后该营业员很麻利地给记者开了一张小票,但记者以太贵为由离开了这家药店。在暗访中记者得知,这种止痛药和一种14元一瓶的药水搭配服用后会得到和“摇头丸”同样的效果,该药水同样是处方药,但同样很容易地就可以买到。

  随后,记者来到光华路上的人民大药房。记者问一位男营业员,服用该药品是否起到抗疲劳的作用,该营业员肯定地表示,不可能。他告诉记者,该药品配上一种药水后确实可以起到兴奋神经的作用,就跟吃“摇头丸”后的效果差不多,但兴奋过后服用者的身体会更疲劳。吃这些药的现在主要是两种人,一是去蹦迪的人,另外一种就是学生。

  这名男营业员对记者说,千万别让孩子吃。人民大药房隔壁华瑞药店的营业员对记者说,这两种药配在一起,成分和“摇头丸”的成分基本相同,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大的副作用,而且还能上瘾。

  记者对光华路另外几家药店也进行了采访,每家药店的营业员都知道自制“摇头丸”的配方,一些营业员甚至能说出另外几种自制“摇头丸”的配方,有一种药水可以当做“摇头水”来使用,还有某种药片配合某种饮料喝也能得到“摇头”的效果。

  一名营业员对记者说,该药品原来的销售量一般,但是自从有人发现该药品能配“摇头丸”后,销量猛涨。该药品以前一天只能卖5盒,现在一天能卖20多盒。

  销售者:一些中学生常来买这类药

  既然知道这种药是处方药,同时又是“摇头丸”的配方药,但没有一家药店对该药品的销售进行限制,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

  记者采访了一些药店,没有一家药店向记者索要医生开的处方。这种药还向一些中学生出售。一家药店的营业员说,附近一所中学的学生时常购买这类药品。

  服用者:兴奋状态可持续两小时

  记者找到一名服用过这种“摇头丸”的年轻女子。她对记者说,某药水喝一瓶后能产生兴奋,如果再吃一两片该药,效果特别好,兴奋状态可以持续两个小时。她还告诉记者,常去迪厅蹦迪的人基本都知道这种自制“摇头丸”的配方,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连一些学生都知道。

  药剂师:长期服用等于吃慢性毒药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专业药剂师李大国,他对记者说,该药品属于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适用于癌症疼痛、骨折或术后疼痛等各种急、慢性疼痛。该药品本身对肝、肾就有一定损伤,一般情况下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更应酌量使用。而配制这种“摇头丸”的几种药水,成分中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碱。磷酸可待因是吗啡的衍生物,成瘾性虽不像吗啡那么强,但久服也会上瘾,而麻黄碱也能够产生兴奋作用。大量服用这几种药物均能产生中枢神经兴奋,久服会上瘾。长期或过量服用会导致脏器、神经系统损伤。

  因此,这种药品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目前医院只向病房投放此药,门诊是不出售这种药品的,而这几种药水在医院购买时也是限量供应的,一般一次只卖一瓶。

  药监部门:正在进行清理整顿

  吉林市药监局市场处一郑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患者必须有医生的处方和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该药品,而这几种药水也属于“双轨制”处方药。只有配备执业药师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并严格执行处方审核签字制度才能销售处方药。对已经明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要严格执行凭医师处方销售。对目前尚未明确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的“双轨制”处方药,应该向顾客索取医师处方,凭医师处方销售,不能出具医师处方的,必须经过执业药师或从业药师充分咨询,问明用药情况,并作好详细记录后方可销售。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市场处正在对医药市场进行整顿,打击处方药随意销售的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他们将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严厉查处。来源:城市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