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用电话计费计时器“缩水” 五十秒等于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47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马海亮)在南宁市麻村二街租住的黄先生,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附近一公用电话超市给朋友打电话,计费器显示是34分钟。当他得知朋友的手机上显示的通话时间仅是29分钟时,他感到很奇怪:计费误差怎么会这么大?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是“缩水”计费器作的怪。

  现场直击——“电脑计费不会错”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8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先生所提到的那家电话超市。记者先将手机调成静音,然后用该超市电话拨打自己的手机,并偷偷按了接听键。当话机上显示1分零2秒时,记者挂断了电话。结果,手机上显示的时间只是51秒。付钱时,记者质问计费器计时是否有误,老板却肯定地回答:“这是电脑计费,精确到秒,绝对不会错。”记者当即提出要用秒表计时,进行查对,老板立即拉下脸来,要求记者立即走开,不要妨碍其做生意。

  内行揭秘——计费器上做手脚

  老板在公用电话上玩“猫腻”,靠的都是在计费器上做手脚。据一公用话吧的周老板介绍,一般是将电话机的计费器调快10秒钟左右,也就是50秒等于1分钟。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部公用电话市话费,每分钟一般是两角,赚取的利润是8分,这还不算调快的这10秒钟。如此一算,就可以知道10秒钟是3分钱左右。一部公用电话的通话时间如果以一天6个小时计算,就有10.8元的“额外”收入。如果一个话吧开通5部电话,一天就多赚50元左右。

  市场调查——计费时间随便调

  随后,记者以开电话超市为名,暗访了几家经营电话机、计费器的商店。在民主路一家小店里,记者向老板询问有没有公用电话的电话机和计费器卖时,老板从柜台里拿出了几部电话机,说一般的公用电话都是用这种话机。记者低声问:“有没有可以调时间的计费器卖?”老板用异样的眼神盯着记者。记者急忙找个借口解释,老板才放下心来,并说他可以调成50秒一分钟,“当然也可以按你的要求来调。”

  在另一家店铺,记者问有没有这种计费器时,老板一口回绝。随后,他又改口说,只有少量存货了,因为特别好卖,所以只给老顾客留。记者问,时间怎么调?老板说,你让调多少我就给你调多少,但一般都是50秒一分钟。

  部门说法——“灰色地带”

  要监管据调查,南宁部分公用电话一直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以致市场上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杂货铺加公话的经营方式,使得公用电话的猫腻十分隐蔽。店老板一般都有两个计费器,平时用改过的计费器计时收费,而电信部门的正规计费器则是用来应付检查的。

  据工商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他们在以往的检查中,也查获过这种“缩水”的计费器,并对出售者予以处罚。他表示,他们将会加大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