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色圣地”百色巨变 与邓小平名字紧紧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百色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红色圣地百色巨变与邓小平名字紧连

  作者刘万强 熊翠云

  七十五年前,年方二十五岁、意气风发的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在广西百色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七十五年后,21日上午,在邓小平百年华诞前一天,五千名佩带着银色邓小平像章的百色各界人士隆重聚会,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缅怀一代伟人。

  “纪念邓小平同志,对我们百色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大会上,中共百色市委书记梁春禄满怀深情地说。他说,在百色起义过程中,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灵活的革命策略,广泛发动各族民众,充分尊重民众,尊重少数民族,深受各族人民的爱戴。建国后,邓小平日理万机仍时刻牵挂百色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三日,邓小平作出了“广西平果铝要搞”的指示,为百色铝工业基地奠定了基础。如今在右江河畔,平果铝(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巍然屹立,它已成为一座中国最先进的铝冶金联合企业。

  一九九二年五月和十月,邓小平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百色市平果县小学捐款,资助了二十五名学生。今天,其中的一名受助女生,如今已是一名小学教师的周标亮说:“当老师,既是自己的心愿,也是为了把邓小平的爱心延续下去”。

  梁春禄说,邓小平对老区的深切关怀不仅体现在他对老区人民的具体帮助上,更体现在他以“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理论,有效指导了全国的攻坚扶贫实践,使百色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及其他地区各界人士长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一九九○年至今,胡锦涛、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吴邦国、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都曾踏上这片红土地,对百色的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广东、广州开展对口帮扶百色,无偿援助资金达三亿余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百色的扶贫攻坚。

  21日,邓小平南巡在广东的“首席接待官”、现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也专程参加纪念大会。会后,这位全国闻名的扶贫状元,又匆匆率广州党政代表团赴贫困山区考察扶贫。一九九二年,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全程陪同了邓小平在广东的考察,邓小平“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重要论述,激励着他下半生全力投入扶贫开发的事业,他已先后四十五次来百色扶贫。

  昔日邓小平和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百色大地,如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广西经济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地区。二○○三年,百色市生产总值比一九七八年增长六点二倍,财政收入增长三十六点二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二十点五倍,农业总产值增长三点二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百零三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二十三倍,百色正由农业地区向建设工业强市迈进。

  百色,和邓小平的名字紧密相连。“百色各族人民深切怀念敬爱的邓小平”,诸如此类的横幅、标语遍布这个城市,还有百色起义纪念馆众多的游客,正表达着民众对邓小平的怀念和感激。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