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刑警5个电话设局骗巨款 记者:警惕高智商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04 东方网

3个电话提前布局

姐妹手机被“逼停”

昨天上午9时45分,家住广园中路的陈娟的手机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来电,对方自称××市刑警,并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第一个电话。时间:早上9时45分。

陈娟一接通手机,只听得一名操标准普通话男子急促的声音:“我们是广东××市公安局的刑警,现正在追捕一名逃犯,逃犯已将其电话转到你的手机上,请配合我们办案,把手机关闭一小时!”屏幕显示,来电为“13594275×××”。

陈娟本人在公安系统后勤部门工作,听着觉得有点不对劲,就问对方怎么知道这个手机号码?“刑警”迫不及待地说:“我知道你是广州的用户!请配合一下!”

第二个电话。时间:早上9时50分。

电话刚放下不到5分钟,陈娟的手机又响了,这次是“13983216×××”的号码,对方又是一个陌生口音,言语相当激烈:“你为什么不关机?!马上配合,请关一个小时!”陈娟虽有疑惑,但听对方口气强硬,也就照办了。她心想,不过关一个小时手机嘛,也没什么。

第三个电话。时间:早上9时52分。

几乎在同时,陈娟的妹妹、家住天河东圃的陈丽(化名)也收到了陌生手机来电,对方同样自称××市刑警,所讲与前述一模一样。陈丽睡眼惺忪,没多想就遵嘱把手机关掉了。

阳春

报“凶讯”索巨款

老父母软了腿脚

第四个电话。时间:约早上10时。

陈娟、陈丽的手机都关掉以后。急促的电话声在阳春市陈娟的老家响起。一名青年男子的话让陈娟父母大惊失色:“你们女儿陈丽被人刺伤了。”两个老人一边大哭,一边拨打两个女儿的手机……却都是关机!

第五个电话。时间:约早上10时03分。

“铃铃铃”,电话铃声一响,陈娟爸爸马上冲过去,刚才那个报凶讯的男子紧张地说:陈丽伤势太重,已被转移至深圳某医院,需3~5万元现金救命。该男子报了一个深圳市农业银行的账号,要老人迅速筹钱存进该账户。

这几个“一气呵成”的电话,使得陈娟父母软了腿脚。陈娟爸爸硬撑起身体,蹒跚着出家门筹款。妈妈哭了一会,才想起打大女儿家里电话。陈娟接到母亲来电,连忙联系到在家休息、安好无恙的妹妹,才知道全家正陷入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中!正在银行准备寄钱的陈娟爸爸终于被拉了回家。

怒不可遏的陈丽回拨了刚才来电,将对方好一顿痛骂。恼羞成怒的骗子在早上11时许打了最后一个电话给陈娟父母,恶毒地嚷:“不要寄钱了,你女儿医治无效,已经死了!”随后关闭了手机。陈娟迅速报警。

昨天下午,陈娟的丈夫、天河某牙科诊所的黄医生对记者说,这件事使他们全家很不安:老婆一家的情况竟被骗子掌握得如此清楚!经记者查询,黄医生提供的两个来电号码为重庆用户。记者试图拨打,但对方均关机。目前警方仍在调查此案。

记者点评

警惕高智商行骗

这是一起巧妙的骗局。从以往资料上看,骗子一般利用的是市民贪小便宜的心理,本案则不然。解剖本案,我们可以发现,行骗者对每一步计划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时间严密,了解行骗对象的心理,掌握行骗对象的个人资料,属于高智商行骗。

随着市民防范意识的提高,都市骗局往往更具有隐蔽性,但万变不离其宗,市民应记住骗子行骗的一般规律:1.索取为行骗最终目的,对方索财索物时,要提高警惕;2.骗局见不得光,对方不露面,或提出采用银行转账方式,就很可能有诈;3.遇事保持镇定,寻找核实渠道。


 
 
 
作者:选稿:陈洁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