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歌能否作为手机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民看法不相同:有人认为此举表达了爱国情结,有人觉得这对国歌不尊重法律界人士指出:公民个人可以使用国歌作铃声,但网站不可用于商业用途

  本报讯记者 尹安学,通讯员 吉小江、郑创彬报道:国歌可否作为手机铃声使用?广州市民郑先生昨天致电本报:奥运会上屡次奏响的我国国歌让人振奋,但现在一些人把国歌作为手机铃声,奏唱国歌是件庄严的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设为手机铃声显得不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通过郑先生,记者找到把国歌设为手机铃声的何先生。何先生称,曲调是自己根据国歌的乐谱编辑的,“有好多朋友跟我一样,手机铃声也是用国歌,是从网上下载的。”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一些手机使用者为了与众不同和突出个性,把国歌收入到手机,以示其独特。一些网站为了满足网民的需要,开发了“各国国歌”手机音乐,其中包括中国国歌。记者在Google和百度搜索引擎上同时键入“国歌”、“手机铃声”两个关键词,查询结果上万项,并设有国歌手机铃声下载指南,一些网站每天登录、下载的人数多达数千人。

  南京市十二中学学生小汪日前致电报社:早上他乘公交车上学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国歌声,他习惯性地准备立正身子,国歌声却突然断了。原来,这是旁边一个乘客的手机铃声。小汪某询问后得知,铃声是从某知名门户网站上下载的。小汪认为,用国歌作手机铃声是对国歌的不尊重,网站更不该提供这种服务。该网站一位姓高的副总监得知后,感谢汪同学发现了他们工作中的漏洞,表示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广州市民范小姐认为,把国歌作为引来下载率的做法,是商家的自由,下载国歌用作手机铃声亦是手机拥有者的自由;特别对于旅居国外的中国人,下载国歌作手机铃声表达了一种思乡和爱国情结。

  市民杨先生认为,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每个公民都有尊重和爱护国歌的义务,把国歌制作成手机振铃音乐,是对国歌缺乏最起码的尊重。

  广州市某律师事务所纪律师介绍说,我国对待国旗、国徽和国歌三种国家象征,要求并不一样。国徽因为代表国家权力,所以使用要求比较严格;国旗使用标准相对宽泛,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只要遵循一定的规范即可悬挂;对国歌如何使用,则不像国旗和国徽那样有专门的法律,相关法律也没有禁止性的规定。纪律师认为,对于公民来讲,“法无禁止即权利”,市民用国歌作为铃声并不违反法律的规定。

  但纪律师同时指出,将国歌用于商业用途是不允许的,这一点在《民法通则》、《合同法》和《广告法》中都有体现。因此虽然公民个人可以使用国歌作手机铃声,但网站却不可将之作为手机铃声发售给网友,否则就是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