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千里追凶 持刀杀人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4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弥勒持刀杀人抢手机案告破

  黑暗中抢匪持刀杀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4日晚9点多钟,位于弥勒县城闹市区的某通讯商店里来了两名男子,操着普通话,要买两部手机。两人挑来挑去,选好了机型,却又嫌卡号不好,接待他们的老板娘胡某便转身去为两人重新取卡。这时,两人转身就向店外跑去,胡某发现后叫道:“有人抢手机了!”正在门口纳凉的胡某丈夫和公公迅速起身,将其中一名抢夺者抓住。

  没想到的是,抢匪掏出一把匕首,一刀剌中胡某公公的前胸,接着又一刀剌向老人的后背。发现抢匪手中有刀,胡某的丈夫急忙用小凳子去砸抢匪,并试图夺刀,也被抢匪剌中大腿部。抢匪伤人后慌忙逃跑,隔壁一家通讯商店的老板严某见状拔腿去追。两名抢匪逃进了旁边一条没有路灯的小巷,当严某抓住1名抢匪时,又被抢匪一刀剌中左臂部,不得不停止了追赶,眼看着抢匪跑向了远处。

  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

  当晚9点29分,弥勒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得知发生了抢匪持刀杀人的突发恶性案件,导致1人当场死亡,两人受伤,嫌疑人也在行凶时受了伤。110指挥中心按照处置突发性案件的预案,立即指令城区全部5个警务站迅速堵卡,缉拿头部有伤的嫌疑人,并且指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弥阳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和尸检工作。

  在开展现场工作的同时,全县公安民警紧急动员起来,迅速堵卡查缉公路沿线、医院、诊所、药房,紧急排查重点人员。可当晚的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第二天再次进行了清查后,还是没有线索。

  5日晚,县公安局召开专案工作会,决定全县公安机关不分警种,将破案当作中心工作,不破案决不收兵。会上,成立了以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刘云辉为组长,刑侦大队、弥阳分局刑侦民警30多人参加的专案组,全力破案。

  缜密侦查发现线索

  6日,民警开始了全县大清查,重点是旅社、出租房、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员集中的地区,各分局派出所对辖区要求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对该县全部8家出租车公司和三轮“摩的”展开了调查走访,重点调查当晚在案发现场附近路段搭车的受伤者。同时,将案情向周边县市公安机关通报,请求协查,并向市民悬赏:如提供线索直接破案,奖励5000元。

  7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得到一条线索:案发当晚,一出租车在现场附近搭载了两名男子,其中一人头上有伤,两人到保平村下了车。县公安局立即组织100多名警力,分为8个组,对保平村进行逐家逐户的清查,当天的清查仍然没有取得进展。8日上午,专案组开会研究认为,那两人既然在保平村下车,就可能在此有落脚处,不管他们是不是嫌疑人,都一定要找到。8日下午,县公安局又组织警力,对保平村进行挨家挨户的清查。同时在保平村、大兴镇组织群众大会,向群众通报案情,发动群众协助警方破案。

  两嫌疑人分别落网

  11日中午,专案组民警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张某的一间出租房里原来住着的4个昭通小伙子不见了。民警经侧面调查获悉,那几名昭通人里有一个名叫李连玉,家住彝良县,近期要回老家,曾向别人说过要搞一笔钱。于是,专案组将其作为重大嫌疑人。13日,民警赶到昭通时却扑了个空,只好暂时撤回。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昭通市彝良县人郑某案发当天与李连玉、“小波”等人在一起,他近期可能要到禄丰县一平浪煤矿打工。于是,虽然只知道该人姓郑,此外再无其他线索,民警还是急赴一平浪煤矿开展调查。15日下午,一辆从一平浪镇到干海资的微型车被弥勒县公安局副局长刘云辉带领的堵卡民警拦了下来,车上一名姓郑的昭通小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盘查,民警从其身上查获的电话本上发现了几个弥勒县的电话。经工作,郑某交代,他有一个老乡租住在安宁市小菜园村,经常有同乡人去找他,前几天也有人去过,其中一人与“小波”体貌特征相似。

  16日下午,民警赶回到安宁市小菜园村,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小波”。经突审,“小波”交代,他真名叫彭怀全,8月4日晚在弥勒县发生的抢劫杀人案,正是他与李连玉干的。在此前的15日,已经赶到昭通的弥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赵银光等民警就已锁定了另一犯罪嫌疑人李连玉。当晚11点40分,李连玉在家中落网。据民警突审,李连玉对4日晚在弥勒县城抢劫杀人一事供认不讳。

  抢匪已被警方刑拘

  经专案组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李连玉和彭怀全交代,在实施抢劫前,他们曾作过精心的准备,并多次对要抢的通讯商店踩点,选定了旁边有一条没有路灯的小巷的这家商店,又准备好两把匕首,如遇到反抗就动刀行凶,并操普通话以作伪装。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19日,在弥勒县通讯行业代表向县公安局赠送锦旗时,出事商店老板娘胡某的妹妹告诉记者:“我们是从安徽到弥勒做生意的,全县的通讯行业中,大多数是我们的老乡。我们感谢公安民警在短短的11天时间里就破了案。如果此案破不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恃无恐,这将加大我们的经营风险,我们外地客商就无法在当地站住脚。现在这个案子成功告破,我们感到自己又有了安全感。”

  胡建芳 顾保波 钟珊 杨贵宏(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