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6元卫生费卡住孩子上学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9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就因奶奶家未交每月1.5元的卫生费,鞍山一中毕业生杨一晨上大学就可能费点儿劲了。因为交不交24个月的卫生费关系到社区能否在她那张《海南师范学院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上盖证明公章,而要是缺了那个公章的话,她就无法到学校报到。20日一整天,杨一晨的父母与山南乐雪社区就在为这个公章而僵持着,社区认为不给盖公章有理,杨一晨父母觉得社区是拿卫生费为借口以权卡人。

  杨一晨是鞍山一中的应届毕业生,被海南师范学院政经系经济专业录取。前几天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家,一家三口为这个消息高兴得不得了。喜悦过后,三口人发现随通知书寄来的还有一张《海南师范学院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通知书上说明,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把这张表上交给学校,而这张表除需填写家庭有关信息外,还要有家庭所在社区与街道的证明公章。于是填完表后,杨一晨的母亲邓女士拿着表来到所在的山南乐雪社区盖公章。

  据邓女士说,20日早8点多,她来到乐雪社区。对社区人员说明情况后,社区人员让她拿户口簿证明身份,她听完就说,所住楼层太高了,上去一趟太麻烦,就用社区记载的住户信息表来证明吧。于是社区人员取来住户登记表查询邓女士一家的信息。翻阅后,工作人员发现,邓女士所说的家庭住址其实是其婆婆家,而记录信息显示邓女士婆婆家到目前为止欠了社区两年的卫生费,按每月1.5元计算,共拖欠36元钱。

  邓女士回忆,当时社区对她说,她必须得把婆婆家拖欠的卫生费补齐,然后才能盖公章。邓女士听完有点生气:交不交卫生费跟盖公章有什么联系,难道就因为婆婆家没交卫生费,就得耽误女儿上大学?结果双方各执一词,社区想先要卫生费然后盖公章,邓女士要先盖公章再谈卫生费,最后说得面红耳赤也没达成一致。于是邓女士拿回了表格气呼呼地回家了。

  回家后的邓女士询问婆婆卫生费是怎么回事,婆婆却说对此并不知情,而且说压根就没人来跟她要过卫生费。邓女士又赶到山南街道办事处信访办讨说法,信访办当着邓女士的面给社区打了电话,告诉社区卫生费跟这个公章没关系,应该先给邓女士盖公章。下午邓女士又赶到乐雪社区,但社区人员还是说:交完卫生费再盖章。昨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乐雪社区了解情况,可是社区的说法显然跟邓女士有些出入。

  社区主任孙小波告诉记者,负责打扫该社区卫生的是一对无依无靠的母女,大家交钱是给她们工资。另外,就卫生费问题街道办事处跟社区工作人员签了责任状,收不上来卫生费,到了年底工作人员就得拿自己的工资往上补,所以社区总得想办法收齐住户的卫生费减少个人损失吧。邓女士婆婆家之所以欠下2年卫生费,是因为社区人员多次到她家收钱时,都因为敲不开门而无法收到钱。而他们20日下午询问邓女士婆婆时,老人说要收卫生费就找她儿媳妇,所以社区当然就得跟邓女士要。另外孙小波主任说,邓女士的办事态度也让工作人员不满意。

  双方各有说法,直到下午4点,杨一晨上学报到所需要的调查表上盖公章的位置还是一片空白。

  很容易解决的卫生费问题,竟成了孩子能否上大学的关键,这些大人其实真该想一想,就在她们争论不休的时候,孩子的心里能好受吗?

  记者杨峰 实习生曹宇 记者杨峰摄

  图:邓女士拿着仍没盖到公章的调查表一肚子气。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