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滥用添加剂带来餐桌隐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19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鲜香滑嫩的“牛柳”竟是靠胭脂红上色,黄绿色的绿豆酒竟是色素勾兑而成……这是鞍山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中,查处的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典型例子。有关人士指出,滥用食品添加剂会给市民餐桌安全种下巨大隐患。

  针对国内出现的食品添加剂中毒事件,鞍山市卫生监督所于近日对辖区内的4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及是否存放有毒有害化学产品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违规存放使用添加剂的单位达到了19家,占抽查单位的47.5%,并于昨日销毁了价值1万多元的不合格酒、食品添加剂和有毒有害物。

  鞍山市卫生监督所李文婷副所长介绍,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食品添加剂可起到提升口感、色泽等作用,因此,按规定使用合格的食品添加剂可达到色香味俱佳的目的。但一些单位单纯追求销量,竟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为市民餐桌安全种下了隐患,这些隐患主要存在于糕点、面食、肉食、酒水等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
据了解,由于人们的主食摄入量较大,如果长期食用含有食品添加剂的主食可能会给肝脏造成巨大负担,因此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主食中不许使用食品添加剂。而少数面食加工点竟在发糕、馒头中掺入柠檬黄、橙黄合成色素,以冒充小米、玉米面馒头。此外,由于天然色素存在稳定性差、易褪色、着色不均及成本高等问题,部分经营者还在糕点、面包中违规添加了化学合成色素。

  酒和饮料存在的主要问题则是糖精、色素、香精的违规使用。据了解,在此次专项整顿中,工作人员发现了绝对禁止生产的“三精水”,即用糖精、复合香精、色素和自来水兑制成饮料。而一些餐饮单位销售的色泽诱人的葡萄酒竟是用焦糖色素、香精和酒精勾兑的,大量饮用这种“色酒”,在损害肝脏的同时,还加大了色素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吸收和蓄积。

  提到肉食制品违规添加色素,不少人马上会想到熟食加工企业,可本次检查中,竟有3家饭店直接给“牛柳”、“红烧肘子”、猪肝、鸡翅等肉食品用上了大红色和胭脂红。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某些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灶房内还存放使用化工产品双氧水、亚硝酸钠,并查实3家用其加工肉食制品,一旦用量超过了人体的代谢能力,就可能引起中毒。

  鞍山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要到正规商场购买合格的食品,千万不要购买色泽过于鲜艳的食品。同时,发现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现象可及时向鞍山市卫生监督所举报。

  左图:这些五颜六色的小米酒、绿豆酒是酒店推荐的“放心产品”,而这些酒都是用工业染料染色的,会严重危害饮用者身体健康。

  右图:如果知道这些瓶瓶罐罐里的东西都会添加到食品中去,谁还敢吃?记者周石摄(记者杨琳)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