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灯绽放打造中国情人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45 沈阳晚报
  资料图片8月30日晚上,万柳塘公园放河灯去!日前,本报对《鬼节不烧纸,赏月放河灯》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几日来,记者电话响个不停,“放河灯都在啥地方?”、“放河灯有啥讲究?”等都是读者关心的问题。

  8月22日,记者获悉,“七月十五放河灯”活动的方案已经出台,万柳塘公园被定为放河灯活动的主会场,活动时间确定为8月30日晚上7时。七月十五前后,各街道、社区也将组织居民在指定地点开展放河灯活动。

  处罚烧纸有法可依

  尹良培,沈阳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市人大代表。当记者见到尹良培代表时,他正在市人大常委会参加对《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在“条例”(草案)中,明确提出了:禁止焚烧纸钱、冥币,违者将被罚款200元的条款。这标志着沈阳市对街头烧纸行为的治理已经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而在此之前,沈阳市政府于2004年3月26日也颁布了“关于禁止抛撒纸钱和烧纸的通告”,对“在街道、广场、庭院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和烧纸”行为明令禁止。

  尹良培代表说,“通告”和“条例”的相继出台、制定,体现了政府治理烧纸陋习,引导市民文明生活习惯的决心。烧纸陋习被禁止了,怎样让老百姓寄托思念,表达祝愿,在于有效的引导。放河灯活动的出现有利于引导市民培养更环保、更文明的祭祀习惯。

  放河灯可成沈城一景

  放河灯不一定只在“鬼节”当天,像今天就是“七夕”,又被大家称为中国情人节,在这一天放河灯不是更浪漫?

  8月22日,记者接到东北大学学生小刘打来的电话,他建议让放河灯脱离祭祀这个单一的内容,成为沈阳的新景观。

  小刘告诉记者,在七月初七这天,他的很多同学都准备像过“2·14”情人节一样浪漫一把。可是思前想后,除了看电影、买鲜花、送礼物,没有什么更让人难忘的节目了。中国情人节似乎与洋节没什么区别。

  本报关于放河灯的报道给了小刘一个启发,要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能组织一些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活动,形成新的都市风景不是更好?为此,小刘还特意查找了民俗方面的书籍,果然找到了历史依据。“放河灯是华夏民族的传统习惯,三月三、七月七、中秋节的晚上,各地常在水边放河灯。”为此,小刘建议,把放河灯活动扩大范围,使传统文化、习俗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小刘说,要是在七夕节情侣们能够放河灯,过一个传统的中国情人节,比过洋节有意义多了。

  水边漂来“河灯经济”

  8月21日一大早,和平区的张女士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放河灯活动的具体情况。张女士说,我家姐妹5人,想一起参加放河灯活动,祭奠故去的父母。现在,我们姐妹几个已经开始着手做河灯了,就是不知道应该做个啥样的合适。

  与张女士有相同疑问的读者还有很多,一些聪明的商家还打听哪里有批发河灯的,准备在8月30日晚上借放河灯活动“小赚一笔”。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寻找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帮助设计制作1万套河灯及相关用品。

  东北日杂市场的几名业户原先经营烧纸,在得知沈阳禁止烧纸,推广放河灯活动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业户刘忠良说,清明节不让烧纸,火了卖鲜花的,“鬼节”不烧纸,卖河灯也应该有赚头。

  中学教师张先生给记者打电话说,以前过“鬼节”烧纸,除了影响城市形象外,还体现出拜金主义的色彩。烧纸的本质就是给故人送钱,最终还是离不开一个“钱”字。与烧纸相比,放河灯显得更文明,感情更真挚。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沈阳还可以使放河灯成为一道吸引外地游客,繁荣节日经济的都市风景,把纸钱变成真钱,“河灯经济”大有可为。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田春玲记者电话:81058259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