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朋友收回礼物引发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53 汉网

  律师:礼物和礼金是两码事

  好友送给自己的礼物想要收回。近段时间,接连有读者向法律热线反映此般尴尬遭遇。

  30岁的周虹女士(化名)因工作关系与杨某认识。周虹说,杨某对他有好感,常帮她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忙,送礼物给她。入夏时,杨某送给她一台空调并安装。后因周虹拒绝杨某提出的非分要求,7月底两人“闹僵了”,杨某要求取回空调。周虹同意在8月底退还并出具字据。

  小晶也有同样遭遇,分手后,男友要求退还曾送的电视机。小晶说,倒不是舍不得只觉得“很气愤”,如果法律规定可以不退的话,她决定坚持。

  律师观点湖北元申律师事务所赵学军认为:杨某送空调给周虹带有明显意图,是带条件性质的赠予,该赠予行为可以撤销。且周虹出具退还的字据,本身就是自愿退赠的表示。

  小晶男友送她电视,只是一般的赠予行为且已完成,按法律规定无须退还。

  赵学军说,对于礼物退还的问题,要注意一般礼物和礼金的区别。我国法律规定,以结婚为目的的送礼和其他带有条件性的赠予,送礼方可要求退还。除此之外,一般性的送礼均视为一种赠予行为,受法律保护,不能要求退还(法律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采写/记者朱滨 实习生 李靓桢 李盈盈 叶美媛(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