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5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刘茂松

  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全面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纠正了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理论误区,正确地回答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历史性的课题,创立了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六个方面: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一是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指出,我们目前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由于生产力比较落后,因而还只是处于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社会主义在这个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观依据,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

  二是核心本质理论。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邓小平从最根本的意义上即生产方式的角度作出了科学的回答,他认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便摆正了社会主义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找到了社会主义本质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发展了社会主义概念即由对社会主义特点及原则的概括到对其本质的归纳。

  三是根本标准理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新事业,既有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问题,又有战略设计、措施选择,还会触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这样,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对改革的是非得失会有不同评价。邓小平深感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于1992年明确提出了判断改革开放是非曲直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个根本标准不仅对人们解放思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而且也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评判真理与谬误的标尺。

  四是市场经济理论。邓小平根据商品、价格、市场和价值规律本身的基本属性及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发展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汲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并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五是改革开放理论。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倡导者和总设计师,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以后又进一步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套系统的改革开放理论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而科学的理论依据。

  六是发展战略理论。中国发展的宏伟目标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邓小平把现代化目标由理论到实践,由蓝图到实施,形成了其发展战略理论。其重大的发展和贡献,一是提出了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四个现代化的新思路,他一再提出“四个现代化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正确揭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及其表现形式。二是提出了分“三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确立了小康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标准。这个发展战略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把解决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作为现代化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发展。

  邓小平经济理论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时期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当代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境界,形成了一个崭新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结构。以往,传统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都把单一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作为研究的起点,由于经济主体单一,因而社会主义经济就只能是无需价值和市场插手其间的产品经济;与此相适应,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便必然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实践表明,这些结论是错误的。其基本原因就在于它脱离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正是在这个重大问题上,邓小平以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态度,依据生产力决定生产方式而由生产方式形成特定生产关系的真理,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重点转移,从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方式出发,进而得出社会主义经济应该是商品经济的结论,并以巨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提出了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光辉思想。所有这些,都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突破,构成了邓小平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结构,从而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