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发现最早修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四合院建筑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3日电(记者秦亚洲)一个风格独特的四合院建筑群日前在贵州发现。专家估计,这一建筑群最早修建于清道光年间。

  这个建筑群位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是贵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在对沙沱水电站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的。整个建筑群由数十座封闭式四合院组成,其中,名为万寿宫和曾家筒子是四合院建筑的典型代表。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万寿宫原为二进四合院,由牌坊式大门、戏楼、两厢、前殿和后殿等组成,占地360平方米。现存牌坊式大门和前殿。前殿面阔三间、通面阔约12米,抬梁穿斗混合式结构。

  万寿宫又称江西会馆,系江西籍客商修建。前殿正脊大梁上有字迹,但模糊不清,只有“隆贰拾”三字依稀可辨。万寿宫的存在表明淇滩镇在当时已经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而且江西人在当地势力强大,可能控制了当地的经济命脉,有自己的组织保护商人利益。

  张家筒子由石库大门、门厅、天井、两厢、正房等组成,基础依次抬升。正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穿斗式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厢房两层,底层前檐装10扇隔扇门,二层装方框栏杆。大门高2米,宽1.5米。天井石板完好。

  张家筒子是这个建筑群中的精品,其木雕、石作、灰塑都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贵州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所长张勇说,南方的四合院建筑在结合地理、气候等方面具有独到之处。由于贵州气候潮湿、战争灾害等原因,完整保存下来的古建筑非常珍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