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寻找南昌失学农民工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33 江南都市报

  活动主要发起人细说150万元来之不易,申请资助者飙升至513名

  100青年志愿者加入“大搜寻”行动

  胡剑峰、记者徐彬、王平 策划记者黄铭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最新动态:

  继各城区团干和团员青年走上街头搜寻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后,昨日,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号召广大青志者走进社 区,积极宣传本报与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并深入基层搜寻生 活特别贫困面临失学的农民工子女。

  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在南昌已经如火如荼,但考虑不少农民 工没有看报的习惯或受文化基础的影响,因此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并利用星期天 的时间,组织了100名志愿者,在农民工聚集的社区、村庄内搜寻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帮助他们走进校园。

  连日来,本报“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在省城南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主办单位的两部报名热线也被打“ 爆”,截至22日下午6时,在各城区团干、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搜寻下,通过电话和到南昌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申请资助的农民 工子女已突破500人,达到了513名。由于南昌市洪都信用联社已答应捐资18万元人民币资助100名失学农民工子女 读书,本报“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实际资助人数已达600名,达到报名条件的农民工子女仍然可以继续报名。

  面对面:

  邱胜:150万元的爱心基金来之不易

  【采访人物:邱胜,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大型爱心助学活动主要发起人,资助500 名农民工子女上学的150万“金龙鱼”爱心基金就是在共青团南昌市委的积极努力下争取到的。】

  本报与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组织发起“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大型爱心助学活动,已经持 续了一个星期,这段时期以来,活动受到了进城农民工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活动的相关事宜 采访了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邱胜。

  邱胜告诉记者,“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的这笔150万元的爱心基金,是他们去北京参加竞标而来,当时,参加 竞标的有来自全国的40多个城市,结果南昌等共21个城市获得了这笔捐助。这笔专项用于资助城市内打工的农民工子女的 助学款,将全部用于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发展中的南昌,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如果留不住农民工,就是对成本资源的一种浪费。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大多从事 着都市人不愿从事的收入底、付出大的工作,离开他们,城市的工业化就无从谈起。进入城市的农民工生活在都市的边缘,生 存条件极为艰苦,他们身边的子女也忍受着艰苦与歧视,从心理上来说,农民工子女也容易存在一种不平衡,在这种心理的影 响下,如果城市人不用博大的胸怀去容纳他们,不让他们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就可能成为社会的破坏力量。从另一个角 度来说,关爱农民工子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因为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的素质,如果农民工子女都能和城市孩子 一样,在同样的环境中成长,他们就很可能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脱离贫困所带来的压力,成为社会发展中的健康力量。反之 ,将导致社会矛盾的加剧,其深层的结果,是必将危及一个民族的健康发展。  

  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和江南都市报联合组织发起“寻找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大型爱心助学活动, 不应该简单地将它看成一次助学活动,它实际上是一个火种,一个可以燎原的火种。虽然,救助的农民工子女的名额有一定的 限度,但最终的目的是引起政府、社会、教育部门和企业的关注。目前,北京、长沙等一些城市已经取消了困扰农民工子女就 学的借读费,南昌市教育部门也正在调研中,相信不久后农民工子女将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宪法赋予的平等就学机会。

  个案调查:

  “我不想捡垃圾,我要读书”

  在江西氨厂宿舍楼2区14栋一间阴暗的楼道下,记者见到了6岁的江加明,他手里正拿着两个矿泉水瓶,这是他刚 刚在马路上拾到的,小加明告诉记者:“一个瓶子可以卖1毛钱。”

  江加明的母亲俞益弟今年已满50岁,是个文盲,她是小加明生活惟一的依靠。母子二人生活在年近90岁的江氨职 工家属陈婆婆家里,靠服侍陈婆婆得到每月300元的工钱,这300元钱也是母子俩惟一的生活来源。

  小加明曾经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户籍所在地为婺源江湾镇江口村14号,那是一个声名显赫的村庄。小加明的 父亲在家务农、养猪,并且还有一门“手艺活”——制作梨木砚台,俞益弟边说边从屋里取出了一个梨木砚台,“这就是他爸 爸的手艺。”一个手工雕刻、漆红的梨木砚台在小加明的手里显得弥足珍贵,这也许是父亲留给他惟一的遗物,2002年, 在江加明4岁的时候,他父亲突发脑溢血死亡。

  在江加明还没出生的之前,他的哥哥江永翰也因突发肾炎死亡,去世的时候江永翰才20来岁。小加明还有一个24 岁的姐姐在南钢做临时工,最近嫁到了一户贫苦人家,生活也不富裕。

  也许是受到了太大的刺激和打击,也许是生活太过苦难,50岁的俞益弟看上去已显老态,两鬓也花白了。在接受记 者采访时,俞益弟手里还拿着两个白色的小药瓶,记者接过一瓶来看,是瓶“尼群地平片”。经医院检查,俞益弟目前患有高 血压和轻微心脏病,需要不间断地吃药。

  “看一次病就要50块钱,江加明的身体也不好,也老是要花钱”,俞益弟一提起钱就满脸愁容,毕竟巧妇也难为无 米之炊。由于俞益弟讲的是一口婺源话,再加上也没什么文化,沟通起来颇为困难。但是,她却反复向记者强调:“再苦,我 也要送孩子去念书。”

  一位姓游的邻居告诉记者,俞益弟母子俩的生活太困难了,他们穿的衣服全部是街坊邻居们送的,吃的也不好,一些 邻居们看不下去了也会买些东西给小加明吃。俞益弟从里屋拿出一个瓠子、一个梨,“这些邻居们太好了,这个瓜和梨就是他 们送的。”

  刚刚6岁半的小加明看上去十分机灵,他每天都会在路旁捡些饮料灌、纸盒子拿回来给妈妈卖钱,记者问他是想继续 捡垃圾呢,还是想去念书。小加明仰着头,天真地望着记者说:“我不想捡垃圾,我要读书!”

  报名提醒:

  连日来,到南昌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报名的农民工是络绎不绝,其中有些报名者因没有认真阅读报名条件,致使不能被 接受报名。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报名必须符合:1、父母或其中一人进城务工,均为农业户口;2、随父母进城,在流入 地城市的小学就读或已失学、未入学的小学适龄儿童;3、家庭经济困难;4、家庭有固定的居所,在流入地城市居住一年以 上;5、家庭没有一年内让学生转学的计划。另外,他们将对所有报名者的情况进行调查,最终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择优 发放助学资金。咨询电话:0791-3885826、684976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