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消强制婚检 广州每年出生100多弱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7:10 新华网

  据信息时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产前诊断新技术进展学习班上获悉,广州每年出生的八万新生儿中,至少有100名是弱智儿。强制婚检取消后,有数据显示广东的出生缺陷率明显升高。省卫生基妇处有关人士透露,《广东省产前诊断管理方法实施细则》有望年底前出台,届时开展产前诊断的医院将实施“准入制”,同时广州也将建成规范的产前诊断网络。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唐氏儿发病率高

  昨日上午,由广州市妇婴医院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产前诊断新技术进展学习班”在广州远洋宾馆召开,全国各地300多名产前诊断医师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据悉,这是继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后,首次举办这样的产前诊断学习班。

  广州市妇婴医院副院长廖灿介绍说,广东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13.8%的人群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假如两名轻型的地中海贫血患者结合,生下来的孩子有1/4的可能是重型地中海贫血,需要终身输血治疗。而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的发病率在普通人群中达到七百五十分之一。

  产前诊断医院要培训

  廖灿副院长介绍说,广州地区目前估计有5家左右医疗机构具备产前诊断的资格。“产前诊断对技术的要求很高,没有相关能力的医院,很容易出现漏诊的情况。”

  据悉,2003年5月1日国家实行了《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产前诊断技术的实施细则。广东省卫生厅目前正在制定相关实施细则,预计今年年底针对广东省特点的《广东省产前诊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望出台。

  实施细则正式实行后,将对广东省内的相关医疗机构实施“准入制”,达不到技术和人才要求的医疗机构将不能为孕妇进行产前诊断。产前筛查的医疗机构也要经过专门培训。

  为产前检查投巨资

  廖灿副院长还介绍,广州妇婴医院目前已经申请了广州科技局攻关科研项目:《广州市唐氏综合征快速分子诊断技术的建立及出生缺陷干预工程》,计划投入经费500万元,在广州建立唐氏产前筛查网络,提高广州市唐氏综合征相关教育覆盖面及产前筛查和诊断效果。

  预计项目开展三年之后,相关人群的知识教育覆盖率将达到85%,筛查率达到广州市妊娠妇女的50%—60%,从而使广州地区唐氏综合征患儿发病率下降30%—40%。(特约记者蔡民易灵敏)(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