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众场合亲昵不具私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简工博)大学生魏某、任某诉母校侵犯隐私权一案,昨天由虹口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对原告提出的公开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等要求不予支持。

  魏某、任某是复兴高级中学2003届毕业生。去年3月一天晚自习时,两人的亲昵举止被学校安装在教室的摄像头拍下,并于4月7日在学校电视台播出。去年8月4日,两人以“学校擅自录像、公开播放的行为构成侵犯自己的隐私权、人格权、名誉权”等理由,将母校复兴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高级中学推上被告席,要求学校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学校方面在教室安装摄像头监督学生是否遵守纪律,是公开行为,且原告方在入学时就已被告知摄像头的存在,我国现有法律没有禁止学校出于管理的目的使用监控设备,因此学校安装摄像头并不构成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而本案另一争议焦点是,魏某和任某的亲昵举止被学校电视台播出是否构成隐私权的侵犯。法院认为,两人这一举动是在教室这一公众场合发生的,当时周围还有20多位同学,这一举动不具备私密性。

  学校教育和保护未成年学生,要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播出经模糊处理的画面这一举动,虽然做法值得商榷,但并未构成对隐私权的侵犯。原告方面又不能拿出自己社会评价降低的有效证据,反倒是原告学校出具了两人在校期间和高考的两份成绩单,认为两人在高考中取得的成绩和名次都有所上升,因此法院也不支持原告名誉权受损和精神损失费的赔偿。

  事件回放

  去年4月7日,学校通知全校收看学校编播的录像片《校园不文明现象》,其中镜头大多来自学校安装在教室里,用以监督学生是否遵守纪律的摄像头。其中有约一分钟的镜头是3月一天晚自习时,魏某和任某在教室里的亲昵举止。尽管两人的脸部作了模糊处理,许多同学还是认出了他们。魏某当时的感觉是“尴尬、难堪、震惊”。当时任某的班级外出上课,当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甚至想“以死唤起社会的关注”。高考结束后,两人决定向法院起诉学校,并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以支付诉讼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