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一名官员的黑色执法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2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展文波凭借政府官员身份,利用政府的权力和资源,进行所谓“执法行动”,持续时间之长,手段之骇人听闻,显然已非一人之力所能为。因此,展文波的身后,还能牵出一些什么人和什么事,仍须深挖严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本刊记者/秦新安(发自长春)

  犯人“执法”

  “展文波一天不抓,我们就要一天不停地上告”,在署名举报信的末尾,许秀琴、许翠琴写道。

  2004年6月10日,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局长展文波在中俄边境某检查站被挡获,他恐怕不会想到,自己横行一世,竟栽在一对姐妹手里。

  2002年4月,吉林省九台市政府对外招商,许翠琴出资600万元创建了九台市物资实业总公司,主要生产轧钢产品。经过一年的努力,效益日渐好转。然而,一场飞来横祸使刚刚走上正轨的公司瞬间灰飞烟灭。

  事情发生在2003年3月27日。当天,公司领导只有九台市工业局留守处负责人、法人代表韩昌利值班。

  据韩回忆,当天上午9时左右,突然有十几辆货车停在公司门口,从车上跳下十几名警察,持枪把住大门两边,不准公司人员进出。接着一辆超长的黄色大客车开到院子里停下,从车上下来100多名身着灰色囚服的犯人。

  韩昌利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就见犯人们一拥而上,见到能搬动的东西就往货车上扔。轧钢车间的成品和原材料、氧气瓶、电焊机,甚至食堂的大米、豆油、面粉等,无一幸免。有个男子边指挥边大声喊着:“真有肉(有钱)!没白来!”

  韩要求来人出示证件,说明原因,反被对方大声申斥,并要求交出公司账目。当时会计不在,来人就砸开桌子柜子,拿走账目和4000元现金。

  九台市工业局保卫科王科长等人闻讯赶来,要找现场负责人,却被挡在公司门外,只让找“犯人头”说话。

  价值380万元的物资被洗劫一空。王科长欲索要运走财物的清单,一个犯人头说,我们拉了几个厂的东西,都没人敢说话,你还敢要清单,没抓你就不错了!

  韩昌利说,事后才听说是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局长展文波“组织”了这次“行动”。而展文波的说法是,“我们是执法,因为他们非法炼钢”。

  “我们搞的是国家和九台市政府允许的废钢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而且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规定经营范围有铸钢、轧钢”,韩昌利说,“退一步讲,即使执法,也该事先调查通气,事中履行手续吧?”

  目睹过当时“盛况”的百姓也惊诧莫名:“犯人也能执法,实在闻所未闻。”

  以政府名义的执法暴力

  在没有履行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展文波开始将运回的东西变卖。而许翠琴也作为买主买回了一些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钢料),并以此为证据,向有关方面举报。

  许翠琴将钢料存放在长春市铁北监狱所属的福鑫铁艺厂内。此厂是其二姐许秀琴、合伙人刘某与铁北监狱协议合办的。

  事情很快让展文波知道了,2003年4月21日一早,展文波故伎重施,带领十几辆车开到铁北监狱,声称有人举报内有大型非法炼钢厂,要进去“执法”。

  当时正是“非典”期间,狱方按有关规定严密封锁,坚决不让展文波进入。此后长达65天的时间里,展文波组织的车辆,昼夜不停地围堵在监狱四周,并连日用高音喇叭喊话,要群众举报铁艺厂总经理许秀琴行踪。据当地媒体报道,展文波对监狱长说,“你们监狱内做什么我都不管,只要你们交出许秀琴就行。”

  据说,当时吉林省政府曾有领导出面协调,要求待“非典”过后再查。展仍不依不饶,喊话喊得更凶了。“那阵势,简直比文化大革命还厉害”,监狱附近一商店的老板说。

  担忧人身安全的许秀琴被迫安排儿女到外地工作,自己则跑到外省躲避。躲避期间,许秀琴最多3天就要换个住处,和妹妹许翠琴见面只敢约在大商场。进商场时,许翠琴如穿着一套黑衣服,出来时就换一套白衣服。

  “非典”过后的6月22日,展文波终于有机会率人进入监狱调查。尽管呈现在眼前的只是监狱管理方所属的一个民用铁艺小厂,调查结论还是认定:这是一家“违法金额巨大”,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非法炼钢厂”。

  展文波立即将“案子”移交长春市公安局查办。于是,一场更大灾难向许秀琴姐妹袭来。

  据许氏姐妹讲述,6月25日中午11时许,许翠琴开车带着姐姐许秀琴去医院看病。在长春市百菊路口等红灯时,突然上来20余人,将车团团围住。在许翠琴打开窗后,几个男子拔下钥匙,抢走手机,随后强行将两姐妹拖下车,塞到一辆白色捷达车后座。

  由于来人既没着制服,也没出示任何法律文书和证件,两姐妹以为遇上了绑匪,大声呼救,许翠琴拚命喊出她家电话号码。有人掏出手机欲记录,这时两姐妹听到两个声音一男声说:谁敢打电话谁就是影响公务;女声对着手机说:展局展局,两个人犯已到位。

  直到白色捷达车开进一处院落停下来,许秀琴姐妹才知道,抓她们的是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为首者乃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中队民警刘凯、李兆然(现二人已分别被采取强制措当施)。而据姐妹俩回忆,当时在场绝大多数是工商局的人,也难怪需向“展局”汇报。

  姐妹告状

  在经侦支队办公楼上,许秀琴心脏病发作昏倒在地,后经“120”急救车送往长春市中日友好联谊医院抢救。

  经侦支队的办案人员在医院就地展开讯问。48小时后,许家亲属前来接人出院,办案人员说不能放人。又过了12小时,也就是6月27日夜晚12点,在医院监视居住的决定书送达姐妹俩手中。其中许秀琴的监视原因写着:“涉嫌非法经营罪”;许翠琴的决定书上,则未写明任何原因。

  在吉林省纪检委几位主要领导的过问下,许翠琴在被监视居住6天后,被放回家中。随后,许秀琴也被允许回家,但其监视措施并未解除。在此期间,许秀琴只要离开家门,就要到派出所请假,回来再向派出所报到。派出所还不时打电话到家里,询问其是否在家。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展文波被抓后的2004年7月4日。

  而在许秀琴姐妹俩从医院出来的当天,铁北监狱领导向许秀琴出示了一份只有签名没有盖章的手写“委托通知书”,上写:“因办理案件需要,现将二十八监区生产的产品及一切设备扣压,并责成铁北监狱暂代保管,不得丢失,挪动。委托方: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高某(签名),受托方:刘某(签名),2003年7月4日下午3点30分。”

  “一纸白条,就把我所有的产品和设备都扣押了。”激愤不已的许秀琴四处申告,但至今日,被扣押物品“都成了破铜烂铁”,铁北监狱也没准许她挪动半点。

  许秀琴姐妹开始频频向吉林省和长春市有关部门投诉申冤。但所到之处,基本不见反响。

  万般无奈,姐妹俩含泪走上了进京上访路。

  上访期间发生的一些事,让姐妹二人至今心有余悸:

  2003年9月13日,许翠琴停放在小区停车场的本田轿车被汽油烧毁,经公安、消防鉴定为人为纵火。

  9月17日,有人往许翠琴家送来一桶有毒矿泉水,被识破后,送水人逃跑。

  9月27日,许翠琴家门口被悬挂二尺长枪刺一把。

  10月3日,两颗子弹和一封“再不闭上你的嘴,就要你全家性命”的恐吓信放在许翠琴家门口。

  “到了这个地步,我们不把展文波告倒,自己就没有活路了。”许翠琴说。

  在姐妹俩百折不挠的努力下,2004年3月初,控告材料终于引起中纪委乃至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立即批示,要严查此案。吉林省纪检委的三位书记决定一起亲自督办此案。

  4月6日,吉林省纪委、公安厅打击有组织犯罪侦查队(当地通称打黑队)联合成立“406专案组”,正式立案调查展文波。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6月10日,吉林省公安厅以展文波涉嫌严重的刑事和经济犯罪,将其刑事拘留。6月21日,吉林省检察院批准对其逮捕。省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展案情况复杂,牵扯甚广,堪称吉林省有史以来的打黑第一大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