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部新城将告别“拉链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20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郭靖)电力、电缆、有线电视、雨水管、污水管、自来水管———城市地下埋设的管线越来越多。这些管线投资主体不一,建设时间不一,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马路像拉链般被不停地“拉开”又“合上”,劳民伤财,老百姓意见很大。不过,采用综合管沟后,这种现象在东部新城可望消除。昨天,新城综合管沟系统规划研究正式接受专家评审。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直埋管线问题多

  在老城区,各类管线大都采用传统的直埋方式,不仅维修不便,反复开挖损坏道路,影响交通和城市形象,还带来其他许多问题。

  管线寿命低。就拿供水管来说,有的路段漏损率达30%,水资源大量浪费。有资料显示,因管道使用寿命降低及偷盗用水,我市每天损失自来水2万吨;抗外力影响能力差,附近其他施工作业极易造成管线事故。前年和去年,市区因施工不当引起的燃气泄漏事件有21起。分散铺设,不利于道路地下空间资源集约利用和共享。通讯公司间竞争激烈,有的公司线路铺得多用的少,有的公司想铺却没有地方。地震和地面沉降都容易导致通讯中断、漏水、漏气,甚至发生爆炸。

  传统直埋管线的管理井自身也成了管理难点。据统计,市区市政、电信、自来水等管线管理的窨井盖累计丢失达4895套。这些窨井有些深度超过1.5米,一旦井盖丢失,就会威胁到行人的安全。

  新城可建综合管沟

  经济发展水平是建设综合管沟最重要的条件。根据国内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经验,一般城市人均GDP大于3000美元时,城市进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高速发展期。我市去年人均GDP达3400美元,到2007年计划达到5500美元,经济基础已经具备。在道路建设方面,干线综合管沟要求路宽不小于40米,支线管沟要求人行道路宽4米以上,东部新城规划的主、次干道全部符合要求。

  综合管沟代表着市政管线建设发展趋势,但在老城区建设投资巨大。而东部新城还处于规划阶段,道路等基础设施还未完全启动,正是综合管沟建设的最佳时机。一旦错过,将来再建,其代价将远远超过现在。

  规划在比较几套方案后建议,东部新城综合管沟网络近期可由传统直埋、缆线型综合管沟、支线综合管沟、干线综合管沟组成,远期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支线综合管沟。

  东部新城有个地下交通网

  在地下建设地铁站、公交终点站、停车场,步行网络、地下街等

  宁波日报讯 (记者郭靖)面积约800公顷的东部新核心区将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昨天,这个区域的地下空间概念规划接受评审。

  地下空间利用包括在地下建设地铁站、公交终点站、停车场,步行网络、地下街、道路等,使之相互沟通并与周围大规模建筑物和广场连接。地下交通网络可以缩短步行时间、候车时间,减少交通事故和噪音废气污染等。地下商业活动可以提高开发效益。土地资源的紧缺,也使地下空间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概念规划,海晏路、院士路将作为利用地下空间的重要交通连接点。宁穿路、滨河路等7处将实行道路地下化。规划设想在未来CBD区域和行政办公区建设地下停车场,将海晏路公交终点站地下化。宁穿路与海晏路交叉点作为地下最重要的交通连接点,将建设方便舒适的地下广场,同时建设从海晏路站向东南西北各方向延伸的步行者流动线。另外,规划还对未来地铁站点布置和地下道路建设作了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