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民警违法违纪案降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19 扬子晚报

  去年8月,江苏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试行了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此均有过批示,认为“这是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如今一年过去了,廉洁从警退休金推行情况如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江苏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和基层民警及其家属。

  “建立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就是要让民警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勤奋工作,不愿犯错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误、不能犯错误、不敢犯错误。”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江苏省公安厅全国率先试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因为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要遏制民警腐败,保证民警廉洁,而仅靠现有的防范和约束机制是不够的。一方面,必须有有效的廉洁行为激励机制作为内生的动力;另一方面,必须有有效的腐败行为矫正机制作为强大的后盾。目前,在财政暂时还没有能力满足“高薪养廉”的情况下,把廉洁行为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在不需要作额外努力的情况下,可实现经济利益的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就成了稳妥而又有效的好办法。黄明说,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也许不能把所有的人都管住,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有约束力的,有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江苏将在全省警方施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

  李萍是一名人民教师,她的爱人是南京秦淮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向记者透露了真实的想法。李萍说,她以当警察的丈夫为荣,但以前也很担心丈夫在工作时会犯一些“错误”,怕他热情帮人的时候没有把握好自己,禁不起一些诱惑。在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施行后,她的心里踏实多了。

  李萍说,虽然现在每个月少一点收入,但生活还能过得去,廉洁从警退休金既能保证丈夫廉洁从警,同时也能给家庭带来一笔合法的收入,作为妻子,她一定要做好“廉内助”,当好编外监督员。

  据了解,江苏省公安厅在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试行一年以来,对于促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04起136人,同比下降27.3%和22.3%,其中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等涉财案件数和涉案人数分别下降了56%和50%。省公安厅和淮安、宿迁两市公安局机关申请参加的民警中目前没有发现在廉洁上出现问题,南京市公安局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了72%,群众关于民警不廉洁问题的投诉也呈逐月下降趋势。另据介绍,今年以来仅宿迁市公安局民警在执法案中就拒收各种礼品、礼金90余人次、总价值8万余元,先后收到了表扬信60余封,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记者采访时,基层民警对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都持赞同的态度,他们告诉记者,主动参加从警退休金制度,既是接受组织的考验,也表明他们廉洁从警的坚决立场。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是条高压线,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也是民警的政治生命线。

  资料链接

  廉洁从警退休金由个人缴纳的保证金和单位配套奖励两部分构成,民警在从警生涯中,尽心尽职,洁身自好,清正廉洁,退休时可全额领取;否则,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同时,将扣发部分直至全部退休金。目前,省厅机关和南京、淮安、宿迁等3个直辖市公安局、22个县(分)局已试行了这一制度,参加的民警达到1.4万多人,占全省民警总数的五分之一,各单位自愿参加的民警占总数的99%以上。

  今年7月,江苏省公安厅在试行一年的基础上,对《廉洁从警退休金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同时出台了“凡厅机关民警违反规定收、送礼金,办金钱案者,不论数额多少,都将受到严肃查处的“三条铁规”。(记者许尽义张易)(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