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着"炸弹"货车街头乱转 液化气罐运输藏隐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7 沈阳晚报
  危险品运输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试想一辆没有任何危险品标志的货车,拉着几十个破旧的液化气罐在街头乱转、司机吸着烟、车上没有灭火器装置,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将会怎样?8月24日,记者在对液化气罐运输车暗访时,不禁心惊肉跳。

  大小罐胡乱堆放

  当日6时40分,记者根据读者的反映,来到和平区罗士圈子地区河坝路附近一所液化气站,看到司机和装卸工在货车边忙碌着。一个小货车装卸工先把三四个充满液化气的大号液化气罐摆在货车厢外围,然后在中央位置摆上几十个数十公斤的小罐,他们用“小罐摞小罐”的方法,在上方密麻密麻地又摆了一层。另一个货车办法更“高明”,用插空的办法,在每两个大液化气罐间又放入一两个小罐。四五台换罐车都采用了这种“罐摞罐”的办法,将货车塞得满满的。

  记者看到,货车带来的空罐中,有一些破旧不堪的液化气罐,外表已经生满铁锈,罐漆已大部分脱落,罐身的号码残缺不全,或根本看不到任何标志。

  司机吸烟罐碰撞

  7时05分,载着两层液化气罐的货车陆续颠簸着开出液化气站,小罐在摇晃中相互碰撞着,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有的货车最上面的小罐上简单连着一条细绳,有的货车则根本没有任何东西附着在小罐上。看着被“举”得高高的液化气罐,不禁让记者一阵心发慌。一辆辆装着四五十个大小液化气罐的货车就这样带着危险上路了。更让人心惊肉跳的是,一名货车司机和车上的装卸工,一边说笑着一边抽起了香烟。

  黑车也来拉气罐

  7时20分许,一辆没有任何“危险品”标志,车门上只带有“沈阳××货运公司”字样的白色小货车驶进液化气站院内,停在一大堆液化气空罐处。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跳下车后,将大量破旧的空罐搬上车,而后从地上拎起一张大帆布甩在车上。司机带着空罐来到充气点,20分钟左右,在液化气站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开始将充满气的罐子装车,然后又麻利地将大帆布严严实实地盖在液化气罐上。记者与这名司机攀谈,并在车内仔细查找,却没有发现任何灭火装置。

  孩子也是“押运员”

  充气点内,一阵小孩的说话声引起记者注意,一辆没有“危险品”标志的白色小货里坐着一个年轻妇女,她的怀里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当车上装满液化气罐后,男司机上了车,妇女便转身把孩子放在靠近液化气罐储放舱的后座上。

  在此期间,不断有盖着大帆布、没有危险品标志的车辆出入。包括一些有正规手续的货车上,也经常有妇女和年迈的老妇坐在车内。

  液化气运输规矩多

  记者从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交警部门了解到,液化气属危险品,使用和运输都有特殊要求,应该竖立并固定摆放,在运输时要避免罐与罐间相互碰撞,以免罐体之间打出火花或者蹭开阀门。车厢应高出液化气罐体的三分之二,在液化气罐上摞层的做法相当危险。

  液化气罐表面要干净,罐颈还要带有规范的标牌。液化气罐每4年就应到国家指定的钢瓶厂进行打压加固,然后在瓶嘴加上铁环标签,工厂同时也将对罐体的油漆进行翻新。15年以上的超期罐和无检验标志的气罐禁止使用。

  危险品运输是特种行业,司机必须具有五年以上运营经验,经过特种培训、注册、登记、备案方可上岗,装卸人员、驾驶人、押运人员要有独立处理排除隐患的技能,确保万无一失。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严禁搭乘无关人员,运行中司乘人员严禁吸烟,严禁将车接近人口密集区。本报记者徐微微

  摄影孙海记者电话:81057511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