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还没见凉 流感疫苗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7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咏通讯员王化)8月23日,本报登出了《流感“变脸”不要错过疫苗接种期》这则消息。当天,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流感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记者将这些问题整理之后,请教了省市疾控部门的有关专家。

  读者: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管用吗?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专家:不管用了。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今年流感病毒流行株已经发生了变异,因此,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读者:什么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流感疫苗福禄立适适用于6个月以上所有人群预防流感,特别推荐给以下人群:

  ———60岁以上人群;

  ———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胰囊性纤维化变性,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患者。

  流感疫苗也推荐使用给因职业原因使感染危险性增加的人群,如医务人员。还有慢性病患者的家属:幼儿园小朋友,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在重要岗位及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如公交、商业、银行、警察等;在人员相对集中且通风条件欠佳环境的工作人员,如写字楼内的工作人员等。

  读者:什么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如鸡蛋过敏者、怀孕早期的孕妇等。急性发热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急性发作期、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需待病情稳定后再接种疫苗。

  读者:什么时候接种好?

  专家: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的流行季节。因此九月和十月是最佳接种时机。

  读者:怎么区别流感和普通感冒?

  专家:流感的致病原是流感病毒,而普通感冒致病原多达200种不同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流感并发症有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急性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流感一般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爆发流行,而普通感冒不会引起大流行。

  通过众多读者打来的电话,记者感觉尽管天还没凉,流感疫苗却先热起来。据了解,人们对于流感疫苗的关注,更多地来自去年春季的非典流行,它给人们带来很多恐惧,以至于去年流感流行季节时,流感疫苗供不应求,一度十分紧缺。记者电话:8101355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