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摄影家李振盛称:“冯骥才说声对不起,我就撤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2 胶东在线

  一本纪实书籍《一百个人的十年》让摄影家李振盛和著名作家冯骥才两次对簿公堂。在当年号称“中国摄影侵权第一案”审结10年后,昨天下午,李振盛以自己的4幅旧照片被擅自使用为由,再次将该书的作者冯骥才推上被告席。庭审中,尽管出版社一再声称这全是自己的工作疏忽,而不应将责任推到冯骥才身上,原告李振盛却认定冯骥才故意侵权,并表示:“只要他对我说声‘对不起’,我就撤诉!”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李振盛:他没有汲取教训

  昨天的庭审中,冯骥才本人和第一被告时代文艺出版社都没有到庭。李振盛诉称,时代文艺出版社于去年7月经冯骥才授权,出版了由北京牧童之春文化公司策划编辑的《十年(插图本)》。3被告在书中将原告公开发表的4幅旧照片盗版侵权使用,且出版时未署名、出版后未付稿酬,故要求3被告恢复署名,支付稿酬,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李振盛称:“冯骥才并未从1994年那场版权官司中汲取应有的教训。时隔10年之后,他授权再版《十年》中侵权的旧照片,就有两幅是10年前侵权使用过的照片。”10年前的那场官司中,法院认定出版社侵权,但同时指出冯骥才作为文字作者,对插图没有法定的审核义务,不构成侵权。李振盛对此不服,他上诉后被驳回。

  冯骥才:没参与图片选择

  针对上述说法,冯骥才的代理律师表示,冯骥才10年前没有侵权,10年后更没有侵权。他说,该书从策划到出版期间,冯骥才本人都在奥地利访问,不可能亲自选照片。此外,冯骥才得知出版社的策划再版插图版的方案后也询问过照片的来源,出版社答复说从新华社图片库买来的,所有图片涉及的版权问题由他们自行解决。去年7月3日,冯骥才在回国后和出版社补签的合同里也明确了这一点。

  昨天,该书的策划人和责编张明解释说,这本插图本共使用了250多张老照片。当时他是从红旗出版社的《共和国相册》里选了这4张,上面也没有署名。他事后才知道,早在1999年红旗出版社就因为这几张照片被李振盛起诉过。

  策划人:诉讼掺进了宿怨

  尽管张明将所有责任包揽到自己身上,但李振盛坚持冯骥才是知情者。他还当庭播放录音,以证明张明承认这4张照片是经过冯过目的。对此,张明提出异议,说该录音带经过了剪辑,他没说过这样的话。张明说,他和李振盛协商过多次,并将赔偿数额从5000元提高到3万元,但李振盛还是不同意。“我认为,李振盛是把他在10年前与冯骥才的宿怨放进了本案,他根本不应该把冯骥才拉进这场官司!”

  对于5万元赔偿金额,李振盛解释为一张照片1万元,外加1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但他又说:“钱并不重要,只要冯骥才愿意承担他的责任,起码对我说声‘对不起’,我就撤诉。”

  昨天,在法庭调解阶段,李振盛同意调解,但前提是冯骥才必须承认侵权。这个要求受到了冯骥才代理人的坚决反对。责任编辑:陈泉林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