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马兜铃酸类中药须凭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广防己等6种药材及其制剂监督管理的通知》,广防己、青木香将逐渐停止使用,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朱砂莲的中药则按处方药管理,从即日起,零售药店须凭处方销售。

  据了解,马兜铃酸的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肾脏功能损害。鉴于广防己、青木香两种中药材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国家决定取消其药用标准,即今后将不再用作药品生产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目前已在市场上流通的含广防己、青木香的中药制剂,则必须严格按处方药管理,凭医师处方购买,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定期检查肾功能,发现肾功能异常应立即停药。同时,儿童及老年人应慎用,孕妇、婴幼儿及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

  根据通知要求,凡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的中药制剂应严格按处方药管理,已作为非处方药管理的肺安片、朱砂莲胶囊等将改按处方药管理。药品监管部门提醒患者,服用中成药时必须详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全面了解其配方成分、功能主治和注意事项,切忌自行服用。

  通知要求,除了抗艾滋病病毒和用于诊断、预防艾滋病的新药,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等的新药以及治疗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的新药等特殊情况外,暂停受理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和朱砂莲等4种药材的中成药的中药品种保护申请和已有国家标准药品的注册申请,暂停受理含上述4种药材制剂的新药注册申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