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百名专家汇聚贵州研讨古夜郎历史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5日电(记者杨俊江秦亚洲)古夜郎国因成语“夜郎自大”而家喻户晓,在刚刚闭幕于贵州六盘水的“夜郎文化论坛”上,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夜郎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试图解开历史之迷。夜郎考古到今天已经发掘了3批共2300余件文物,包括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青铜器,但是考古发现的总量相对有限,而区域文化的确定,需要一个从定量到定性分析的过程。因此有学者认为,夜郎出土文物仍不够丰富,尤其缺乏对夜郎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发掘。时至今日,夜郎古国至少还存在四大谜团:古夜郎的疆域、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中心区域在哪里?谁是夜郎的主体民族?夜郎的社会性质是什么?夜郎存在多长时间?这四大谜团困扰着学术界,使夜郎国的真面目总是云遮雾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这四大谜团实际上是整个夜郎之迷的集中表现。历史研究只能逐渐接近真实,而无法复原,这恰恰是历史的魅力之所在。”

  白云翔说:“由于夜郎的文献记载十分贫乏,而且彼此存在出入。夜郎研究的突破口就自然地寄希望于考古发掘。”

  1996年,贵州省成立了由一副省长担任组长,文化厅长、财政厅长担任副组长的夜郎考古领导小组。是年,领导小组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夜郎考古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进行了安排。不久,贵州省组建考古研究所,大力推进考古工作。

  一系列的举动曾使夜郎考古出现了短暂的繁荣。2000年,赫章可乐墓葬群出土了大量被专家认为极具价值的属于夜郎时期的文物,这一考古发现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贵州目前的夜郎考古举步维艰。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的李绍明提出,应该集中西南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力量,多学科、全方位地进行夜郎课题“攻关”。

  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海涛说:“云南省希望利用自己先进的生物学技术,结合贵州省博物馆在田野考古中采集的丰富的标本资源,建立夜郎研究的数据库。”作为秦汉时期西南地区由少数民族建立的一个政权,夜郎国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并不是璀璨的明星。但是在约2300年后的今天,由于其潜在的文化魅力和旅游开发价值,古夜郎国又一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湖南省新晃县夜郎文化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麒华说:“湘黔应携手打造‘古夜郎’旅游线,使夜郎文化的神秘色彩成为双方旅游业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对夜郎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些地方通过举办文化节、旅游节等通俗的方式,使前往观光的人们感受到了夜郎文化的瑰丽与神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