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南部地区第一次人工繁殖出来的文昌鱼幼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徐雁宁)很多人都见过成年的文昌鱼,但很少有人见过文昌鱼的幼体。因为,在自然界,文昌鱼幼体肉眼几乎看不到。至于文昌鱼如何繁殖、如何长大,人们更是知之甚少。厦门海洋三所方永强教授的实验室里日前有了刚刚出生20多天的文昌鱼幼体。这是我国南部地区第一次人工繁殖出来的文昌鱼幼体,此前青岛已人工繁殖出少量。

  方永强教授1979年开始从事文昌鱼研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文昌鱼研究专家之一。去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年11月,方教授和福建省海洋研究所接受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托,联合开展“文昌鱼人工繁殖、放流技术以及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半年多时间,这项工作就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方教授说,人工繁殖的成功,只是文昌鱼资源增殖的第一步,如何让这些幼体“长大成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方教授他们目前已掌握了文昌鱼自然产卵、受精、胚胎发育、人工催熟等方面的繁殖技术,也成功解决了幼体的饵料问题。目前正在对文昌鱼幼体的生长速度、消化特性、对水质的要求、病害及天敌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方教授还介绍说,力争在下半年实施第一次放流,明后年继续实施放流。预计培育和放流的文昌鱼幼苗数量在10万尾以上。待培育技术成熟后,文昌鱼有可能像养对虾那样进行人工养殖。

  厦门被称为世界文昌鱼渔场,但最近几年,厦门的文昌鱼出现资源量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文昌鱼保护海区成为吊养牡蛎养殖区,牡蛎排泄物沉入海底,使海区底质改变,造成文昌鱼死亡或迁移;第二个原因是,在前埔—黄厝等海区,挖沙屡禁不止,文昌鱼栖息地遭受破坏;第三,仍有电鱼事件发生,文昌鱼未能幸免。

  方教授说,要使文昌鱼这个“活化石”继续在厦门海域繁衍生息,除了继续加强管理和保护之外,还要走人工繁殖、幼体培育、放流这条路,只有这样,文昌鱼资源才能不断增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