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灰头土脸的风流韵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4:40 外滩画报

  纵横四海·连清川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对于纽约地区来说,当前的大事既不是什么伊拉克风雷响动,也不是什么驴象两党逐鹿天下,反而是新泽西州州长的 小小风流韵事。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詹姆士·麦克格莱威(JamesMcgreevey)8月13日在一次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进行的声明,被C NN戏称为“从衣橱里跳出来的炸弹”,一下子把大纽约地区的政坛炸了个措手不及。他说,他“是一个同性恋美国人”,曾 经和一位男人发生了一夜情。他对自己的行为感觉到难为情,并因为自己隐瞒了这段历史而参加了竞选,欺骗了公众,于是认 为自己不再适合担任公众职务,因此决定在11月15日之后辞去州长一职。

  这个声明一出来,公众舆论立马分成两边。许多普通大众马上寄予同情。他们觉得,麦克格莱威比大多数的政客都要 诚实,敢于担当,为了这么一个对公众的小小的欺骗,就挂印而去,是个了不起的政客,应当继续留用。而且他在任上并不失 礼于百姓,对于他的竞选承诺,也大多恪守无遗。当然,公众寄予同情的原因还有一个,也就是出于人伦悲情。麦克格莱威宣 布声明的时候,他年轻的妻子就站在身边,而且他们俩还有两个孩子。这个即将支离的家庭的未来苦况是可以想见的,但是这 个人的性取向,却毫无可以原谅的余地。在这样的一个伦理难题面前,也许惟有同情能够稍稍宽慰人心。

  这不过是硬币的一个面而已。当天晚上资深政治评论员杰夫·格林菲尔德就问道:“他辞职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第二天的《纽约时报》也这么问,然后有许多人,包括同性恋领袖都这么杵了一棒子。因为 这个事件的另外一个要素是:麦克格莱威正在面临被起诉的威胁。而这个要起诉他的人,就是他的情人,而且是他以前的国土 安全顾问,他要起诉麦克格莱威对他进行性骚扰。不过,专家们关心的问题还是:这个情人的年薪是6位数,麦克格莱威是不 是循了私情,把他弄到这个位置上的?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证据,可是这个人的履历没有任何国土安全方面的经历。

  这个提问,就搞得本来有点英雄式的麦克格莱威简直就灰头土脸的了。

  美国人对于政客就是这样的苛责苛求,因为他们知道即便政客们手里不是什么生杀予夺,也毫厘都是公帑官库,百姓 众生的血汗,私情公事都有可能是对大众的侵夺。

  这使我蓦然想起克林顿地官司来,当时也大有这种山雨倾城的架势。不过可爱的在于,等到这些政客们下台之后,却 整个地是山河明亮。希拉里的《活着的历史》和克林顿的《我的生活》都洛阳纸贵,大家抢来观看,都是嬉皮笑脸,没人拿它 当政治说三道四。因为这就成了茶余饭后的闲话,再不是什么法律家国的正题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