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家孩子考上大学无钱交费 病母为省钱悬梁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7 浙江在线

  近日,对于20岁的农村孩子李致富来说,理应是高兴的日子,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有了回报,终于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无论如何他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当他考上大学后,患有多种疾病的母亲为了给孩子省出学费,放弃了治疗并选择了悬梁自尽,这让李致富始终处在悲痛欲绝之中。

  母亲悬梁只为儿省钱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李致富的母亲叫赵丽芹,今年48岁,长期以来由于家境贫寒,她患上了心脏病、风湿病等多种疾病,在这种情况下,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一对儿女身上。为了供孩子上学,她拖着病体,没日没夜地干活,还养了3头牛。但是,让赵丽芹感到伤心的是,她养的两头牛在几个月前不知道得了什么怪病突然死亡,这无异于断了全家的“来钱道”,也使赵丽芹受到了致命打击,她从此一病不起。

  为了给赵丽芹治病,家里东挪西借,拉下了1万多元的“饥荒”,但仍然没有把赵丽芹的病治好。母亲患病让孝顺的儿子李致富相当着急。

  8月20日,当大学录取通知书邮寄到村里时,李致富立刻兴奋了起来,他利用最快的时间把通知书取回家,并给母亲看。赵丽芹得知儿子考上大学的消息后,果然乐得合不拢嘴,她还从炕上爬了起来,并说病好了,不用再花钱治病了。看到这种情况,家里人都很开心。但是只高兴了几天,全家人就又陷入了痛苦当中,因为李致富上大学得需要交8000元的学费,这让一贫如洗的家里很难承受。为了给儿子筹钱,赵丽芹拖着病体到处借钱,但也只是借了4000多元钱。只过了两天,赵丽芹由于“上火”,再次躺到了炕上,这次病得更加严重,不仅发烧而且经常说胡话。于是李玉和儿子商量,打算用借来的4000元给赵丽芹看病,然而赵丽芹听说后说什么也不同意。当她清醒的时候,她躺在炕上拉着儿子的手说:“我这病看也看不好了,妈就不花冤枉钱了。你不要总想家里的事,好好上大学,这就是孝顺我了。”说完这翻话,她从炕上坐了起来说要去厕所并且不让儿子搀扶,过了15分钟,李致富发现母亲还没回来,就去厕所找,却发现母亲已经在牛棚外悬梁自尽了。

  哥上大学妹将辍学

  看到母亲悬梁后,李致富吓得赶紧把她放到地上,并进行了人工呼吸,无奈时间过长,李致富已经没有回天之力,儿子放声大哭引来了许多邻居,众人赶忙把赵丽芹送到县医院,医生确认赵已经死亡。

  自从赵丽芹死后,李致富的父亲李玉也一病不起,直到现在还有点精神恍惚。这样,李致富上学的费用基本就没人张罗了,为了上学,李致富经常偷偷到县城里给一些工地干零活挣点钱,但是很不幸的是,他在一家工地干了半个多月却没有得到一分钱,活干完了,老板却不见了。

  尽管如此,李致富表示一定要上大学,他说:“这是安慰母亲在天之灵最好的办法。我欠妈妈的太多了,为了抚养我们兄妹俩,供养我们上学,妈妈没有享过一天福。”李致富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母亲在“临走”前,尽管身体虚弱,还是硬撑着,把他上大学该带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令人感动的是,当知道哥哥上学的费用凑不齐时,懂事的妹妹李美玲告诉父亲她要辍学,并出去打工供哥哥上学。但是李玉没有答应,李玉说:“女儿学习在学校也是拔尖的,让她辍学我很不情愿。”但他也很无奈,眼看着自己力不从心,不让女儿辍学又有什么办法呢?来源:城市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