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奖让座”可提升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7 新晚报

  今日焦点:日前,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604路公交车上启动了“文明乘车、有奖让座”活动。而在吉林省长春市为让座发奖的公交车也越来越多。对此人们也在争论,到底该不该把道德行为与物质利益联系在一起。

  应该鼓励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读者姚大志:“有奖让座”是一种鼓励道德行为的方式,从结果上看,达到了推进道德行为的目的,应该鼓励。

  南辕北辙

  读者李红军:道德的升华不能靠物质刺激手段来实现。出于理性自觉的让座才是一种真正的道德行为。指望“有奖让座”成为提升道德的捷径,到头来恐怕是南辕北辙。

  抓住根本

  读者田欣:部分人的“不让座行为”只能说明我们的社会风气出了问题,人们的“让座思想”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这种这种美德为什么缺失,而不是简单地归结为没有进行物质的奖励。加强教育,多方宣传,进行道德重建,提高人们的综合素养才是解决“不让座”问题的关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