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能工巧匠:张队长的小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办公室门前,张绍全的“小改小革”项目引起了许多员工的关注,同时也不断地提示着员工在岗位上参与“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活动的现实意义。

  在石壕煤矿运输队当了20余年电钳工的张绍全,总想在维修岗位上搞点名堂出来,于是,他一边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维修技能,一边对维修的设备进行技术革新,一次次地把“小改小革”项目运用到生产工作中。他制作的“机车声光信号报警器”、“机车轮对废旧利用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斜坡提升运输挡车栏”等项目被运用到矿井安全运输工作中后,解决了机车相撞事故、斜坡运输提升跑车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受到了重庆煤炭管理局、松藻煤电公司、石壕煤矿科技部门的好评,在全市煤炭系统得到了推广和运用。

  后来,张绍全担任了队长,又带领着14个班组的200多名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树立起了“向技术要效益,向技术要安全”的思想观念。带领员工以“小改小革”、“技术革新”、“QC攻关”为主题,在维修班组中开展了“科技创新”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该队实施了“小改小革”项目200多项,QC科技成果20多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去年底,张绍全发现队办公室清洁工使用地拖时,地板上水迹斑斑,水滴四处蔓延,操作起来也非常艰难,于是,在工作之余,他便琢磨起“地拖拧水器”的小发明,他在钳工车间加工一个40厘米的铁圈,找来2根6米长尼龙绳编制了一个酷似“篮圈”的拧水器,经过清洁工人的反复使用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与张绍全一起共事的维修员工都有一个同感:技术在革新中不断进步,科技在维修中不断表现,员工素质在技术中不断提升,张绍全的小改小革工作思路解决的是提高班组员工“科技创新”能力的问题,为员工岗位学技术展示了方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