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汉自编“武林秘籍” 免费开馆收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3:29 北京娱乐信报


在高永堂期待的目光后,陆辛庄武学定能有人继承 记者 王力利 /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通州讯(记者田兆玉) 每晚只要7点过后,张家湾镇陆辛庄村村民高永堂家就热闹异常,只因高老怕自村武学失传,不仅在家中开馆授徒,还亲自撰写了本村百年流传的“武林秘籍”。

  免费开馆收徒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见到高老时,他正坐在自家门前纳凉,摇着蒲扇,一派怡然自得。

  随后,高老乐呵呵地把我们带进他的独门独院。院子分里外院,高老告诉我们,别看里院不大,可是每晚7点钟以后,村里村外的孩子都会前来学艺。“到时候我就拉开院子里的灯,看着他们练武,心里那个美呀,没法说。”

  高老练了一辈子的武术,今年已经78岁了,高老亲自写了一本《陆辛庄简史武术记录》,他说不希望陆辛庄村的独家武术在他手里失传。今年4月份,高老在自家开起了免费的武馆,召集村里愿意习武的孩子前来学艺,他负责传授。

  记者到达高老家里,里院正有几个孩子在习武,高老告诉记者,孩子们一般都是晚上才来,除了习武之外,孩子们有时也会带着课本过来,可谓文武双修。

  说完,高老来到院里,指着正在习武的孩子说:“好好练,站直了,眼看着手尖。”看到孩子们动作不当的时候,他就亲自上前指导。

  亲手撰写“武林秘籍”

  除了免费开馆授徒,高老还把毕生的武术套路形成文字,写了一本“武功秘籍”,名字就叫《陆辛庄简史武术记录——武谱》。《武谱》由高老亲自手书,整本书都是用毛笔正楷书写的。

  高永堂告诉记者,《武谱》内容包括数套拳法、刀枪棍棒招式以及七十二式擒拿散手等。

  “已经写好的书里,不管是内容、还是招式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亲自练过的,我还抄了十多本送给别人呢。”高永堂说,他下一步打算再接着收集、整理村里的武学。“我接下来想把自己没练过的、但是也是村里流传下来的武术招式也整理出来,反正,只要是我们陆辛庄村的,我都想写出来。”

  谈到“后继问题”,高老长叹了一口气,屋子顿时安静了下来,大约半分钟后,高老无奈地说:“陆辛庄武术是祖辈们传下来的,我不想让百年的武学在我手上失传。”高老坦言道,不管是免费开武馆授徒,还是亲自撰写“武林秘籍”,意图都是在于让陆辛庄的武学后继有人。

  村民鼓励高老开“武馆”

  高永堂告诉记者,他的任务还不止要教会现在学武的孩子,因为村里的武术有数百年的传统,而且全村皆武。“我小时候就跟着爷爷学,记得那时候练武之前先要到村里的庙里给孙膑磕头,我们村的武术就是孙膑传下来的。”

  季玲玲是陆辛庄村嫁出去的姑娘了,是她鼓励高老开武馆的。她说,小时候,同年纪的人都习武,现在已经没有几个人练了,村里孩子会武术的很少,同样,原来村里有六个老武师,现在也只剩下高永堂一个,为了不让村里的武学失传,她提议年轻人跟随高老习武。

  4月份开始到现在,前来高老“武馆”学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还包括女孩子。高鹏宇只有10岁,两周前被母亲送来,现在可以熟练地打完“六七式”拳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