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界呼吁尽快出台《考试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7:56 汉网

  随着“大三生考试舞弊被取消学位”事件进展,湖北工业大学有关人士昨借晨报建议出台《考试法》。目前,该建议在武汉高校中引起强烈反响,学者们认为,出台《考试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湖工大教务处处长龚发云认为,目前的各种考试,虽制定了许多遏制舞弊的规章制度,但都是些非正规的弹性约束。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当出现严重舞弊现象,其他非舞弊考生的权益受到粗暴损害时,由于缺乏完善的法律依据,这些非舞弊学生的权益也得不到有效保护。因此,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仅靠一些简单的规章制度显得捉襟见肘,必须将考试舞弊纳入法制轨道加以治理。

  而龚发云的提议昨也得到了我市几所高校不少专家的认同,他们纷纷认为,我国教育日益走向法制时代,目前已制定了如《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而对考试这一用于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评价教育和受教育质量的重要测量手段,却不在法律规定和约束的范围之内,这势必造成考试过程中的漏洞和缺陷。

  据来自省教育厅政策法规部门的消息称:目前,国家教育部已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法》项目工作组,并请外交部委托驻外使馆收集国外教育考试方面的立法资料,特别是教育考试制度比较完善的欧美国家和朝鲜的立法资料,且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

  据悉,在《考试法》草案中,专列了“法律责任”一章,处罚的同时,将提供被处罚者更广阔的法律救济途径。 (记者王川)(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