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公室网聊:是耶?非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4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本召 实习生 易立权

  日前,记者与朋友到一机关窗口办事。隔着金属栅栏,一位30来岁的女士正在电脑前忙碌,神情专注,忽忧忽喜,变化不定。我们等了几分钟,发现她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就忍不住提醒她。女士不情愿地转过身来,在心不在焉地应付我们的时候,不时转头去看电脑屏幕,听见电脑“嘀嘀”响了两声,马上丢下我们敲她的键盘去了。朋友因一个细节不明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白,问了好几遍,半天她才回过神来:“什么?”记者伸头看她的电脑屏幕,只见上面有一个“QQ”对话框:原来她在进行网络聊天。

  电脑摆上办公桌,网络接进办公室。不知什么时候开始,MSN、QICQ(又称QQ)、ICQ、了了吧、UC等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装进了办公室电脑,网络聊天也逐渐流行起来。走进一间办公室,听见“嘀嘀”声响起,看见电脑屏幕右下角一个小头像一闪一闪,你就知道,这是其网友发信息来了。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这样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

  即时通讯沟通便捷

  一位热衷网聊的机关科员告诉记者,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功能一般都非常强大,是非常便捷的网上通讯手段。网民们免费注册成为即时通讯工具用户后,可以在即时通讯工具上自由添加联系人或好友。通过查找,还可以查到在线的所有用户,并进行条件设定将陌生人添加为好友。除了具有网上实时信息交流的特点,还兼具交友、游戏、新闻浏览、文件传输、表情符号下拉列表、语音对话、视频会议等功能。而且,这些服务大部分是免费的。

  在采访中,一些单位负责人或企业主管对网络即时通讯工具是持肯定态度的。长沙市一家研究所的所长半开玩笑地说:“这个东西还可以省去我们不少电话费呢。”他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一些人上班时喜欢打电话聊天,抱着电话筒半天不放下,既费钱又影响他人,使用即时通讯工具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即时通讯工具除了娱乐性功能外,还开始作为一种工作工具被利用。在一家IT企业的大办公室,几十个员工在自己的电脑前工作,几乎看不到他们有什么沟通。但走近才知道,他们是通过MSN进行联系的,有事要找谁,点一下对方的头像就行。一位职员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在MSN上交谈,往往显得更加亲近和直接,除了工作,有时也会谈论一些私人话题。很多接受采访的人表示,使用了这些即时通讯工具之后,办公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真诚和紧密。

  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中南大学青年学者程爱保先生认为,办公室网聊的负面影响开始呈现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程先生曾做过一个有趣的调查:受访的20位喜欢聊天的网迷中,没有一人愿意和同性聊天。由于即时通讯工具缺少网管的监控,也没有旁人的介入,具有较好的私密性,加之其强大的表情功能,异性聊友间极易发展超出一般的感情,助长了网恋现象的蔓延。对于自制能力较弱的人来说,一旦出现这种现象,就可能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沉溺于网聊甚至网恋,无论对工作还是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影响都是巨大的。在工作时间内,如果一颗心老是被屏幕上的小头像牵动着,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可想而知。另外,长时间深陷其中,“网络自闭症”之类的毛病也会随之而来。

  工具是无罪的,问题是有的人容易“玩物丧志”。面对办公室网聊的诱惑,热衷于此的人,一定要把握好“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