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协调研组赴珠三角学习考察城镇化建设启示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5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是什么拨动了珠三角工业高速发展的车轮,使一个个新城崛起?市政协调研组奔波于珠三角的城乡之间,足迹遍布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在这片客商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土上,大家深深地感受到:是园区经济、产业化生产给珠三角的发展注入了无穷的活力。

  在发展的初期,珠三角同样存在乡镇企业“村村点火”、“遍地开花”的现象,农民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工业布局呈现散乱局面。很快,珠三角便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形不成集聚优势,留不住高级人才。如今,这一切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漫山放羊”为“赶羊入圈”已成为珠三角的共识,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布局,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园区经济的发展,令珠三角环境大大改善,招商引资能力和工业竞争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园区经济的发展使企业和政府的开发成本大幅下降。根据有关部门测算,一个企业在规划完好的园区内发展,可以节省公共设施投入10%,节约土地15%,降低治污费5%。同时还为群聚的企业带来了上下游配套机会和无限的商机。

  目前,珠三角不仅在创造一流投资环境、精心打造好引资平台,大手笔抓好园区市政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园区建设硬环境上下足功夫,而且力求通过园区建设,促进人口、技术、金融的新一轮聚集,进一步带动房地产、商业、交通运输、饮食、文化娱乐、中介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繁荣城市经济,拓展城市规模,优化城镇、城市结构。同时,通过建设环境优美的环保型新园区,促进城镇、城市生态环境的提升,创造出城市新区的生态亮点。

  珠三角日益攀升的园区经济和园区内现代化的厂房、大片的绿地和健全的生活设施,令政协委员大为赞叹。一个优良的环境具有磁石般的吸引力,可以引来了才,招来了商,兴了一方经济,富了一方百姓。目前,我市二、三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层次较低,工业发展布局分散无序。大家认为,我们可以学习珠三角站在城市化的高度来考虑工业园区的建设,把工业园区的建设纳入城镇、城市建设的统一部署,并作为城镇、城市的一大功能区来考虑。加快特色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筑起靓巢引金凤”;同时,培植、拓展特色产业,协调各区、镇进行错位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这对于壮大我市镇级经济无疑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本报记者魏盼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