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猴子大逃亡 “齐天大圣”放归自然引发百姓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2 青岛新闻网

  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十几只猕猴在一夜之间集体“大逃亡”了,是将它们放归大自然,还是将它们抓获归案,成为最近苏州老百姓在茶余饭后最关注也最感兴趣的话题。

  猴子突然集体逃亡

  本月23日早上6点,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动物饲养员老顾,像往常一样来到孔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雀园内准备给孔雀和临时寄养在此处的猴子们喂食,然而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本来关在笼子里的十几只猴子全都不见了,而原本关好的笼子门却被打开了,固定铁门用的铁丝也全部被拧断,于是老顾马上向公园相关领导报告。

  接到报告后,公园里立即来了个全体“总动员”,迅速开展了“抓捕大行动”。23日早上9点左右,村民王先生带着自己的小狗出来遛,突然发现一只猴子盯着身边的小狗看,正感觉有点不对劲时,那只猴子飞快地跑了过来,而王先生则立即带着小狗往家赶,没想到这只猴子“死皮赖脸”地紧紧跟着王先生一直到他家。这时,正在家里洗衣服的王先生的妻子高女士看到了猴子,想把它赶出去,没想到就此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人猴大战”,经过几个回合,最后以高女士受伤而告终。随即赶来的公园工作人员成功地将这只猴子“抓捕归案”,第一只就这样“落网”了。同日下午3点左右,有人发现一大一小两只猴子在“逛马路”,接报后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围捕,将它们逮住,三只猴子成了第一批“落网”者。

  抓捕“齐天大圣”有点难度

  但想抓捕剩下的猴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昨日,记者来到上方山了解抓捕行动的进展情况,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程主任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抓到的还是三只。因为猴子们极具灵性,动作非常敏捷,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上,就算在眼前,当你想抓的时候它却不知跑到了何处,抓捕难度很大。在猴群出逃的当天还请了专家研究“抓捕”方案,实施麻醉,但考虑到猴子身体小,麻醉枪打上去怕伤口面积大承受不起,于是改用吹管,迎面将麻药吹向猴子,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发现不怎么奏效。

  是否放归自然还看周边环境

  程主任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其实还是把猴子放归大自然比较好,这样猴子与自然、人类会比较亲近。但他担心现在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强,真的返回大自然可能对猴子的生存不利。目前,这批猴子还孕育了5只小猴,需要人的照顾,所以现在不考虑放归自然。采访中,村民一致认为猴子还是要抓回公园去,如果任由它们在外面,万一哪天咬伤人,到时候又乱了套。

  苏州市动物园的黄恭情先生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利于猴子放归自然,因为周边环境不是很好。在上方山,动物的活动范围不是很大,离村庄又近,人多、车多。

  而苏州市园林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10年前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出逃的大熊猫“白雪公主”曾在这一带生存了3个多月,足以证明此地生态条件不错,而规划中的苏州野生动植物园也在这一带。如果设几个投食点,只要人们不要去招惹猴群,它们一般不会伤害附近的居民。

  本报记者 冯丹霞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