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理妈妈”的真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3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7日消息在宁波市北仑区,有一群特殊的母亲——在区妇联的倡导下,她们用无私的母爱培养单亲家庭的孩子。1998年至今,“代理妈妈”已从当初的14人增加到210人。

  连接母子的“亲情热线”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这个暑假对王梃和他的代理妈妈袁玲来说充满欢乐,王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

  王梃的父亲早已去世,母亲久卧病榻,家境艰苦。身为企业家的袁玲从见到王梃的第一眼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聪慧的男孩子。由于两家相隔甚远,为掌握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袁玲给他家装了电话,还交足了电话费。从此,电话成了连接袁玲和王梃的“亲情线”。每次接到袁玲的电话,王梃高兴极了,还把通话内容复述给病床上的妈妈听。

  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王梃报喜的第一个人是袁玲。“我想告诉她,儿子没有让她白操心。”王梃说。

  “阿拉的亲儿子”

  在侨联干部乐规宏眼里,三山中学学生王珲就是她的亲儿子。说起王珲,乐规宏一口一个“阿拉儿子”,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乐规宏至今还记得6年前第一次和王珲见面的场景,当时天气阴冷,乐规宏去学校领瘦小的王珲。这孩子两岁就没了母亲,和姐姐靠父亲打工赚钱维持生活。看到孩子大冷天还穿着凉鞋,乐规宏的眼泪滚了下来。“我做你的妈妈好吗?”王珲点点头。从此,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就与乐规宏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让孩子融入家庭,乐规宏给女儿做了一番工作:好吃、好玩的要多让着弟弟。懂事的女儿记下了,每次王珲来她都会热情招待,王珲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家。每逢“六一”,乐规宏都会给王珲买礼物,开学时给他交学杂费、买新文具,暑假时接孩子回家住。逢年过节走亲戚,乐规宏总会带上王珲,逢人就说:“这是阿拉的亲儿子。”

  20岁的“代理妈妈”

  今年26岁的贺巧子一个月前刚当上母亲,可她已经做了6年的“实习妈妈”。

  6年前,才20岁的她和8岁的吴笳浩结了对。见面那天,吴笳浩拉着贺巧子的衣摆,悄悄叫了声“姐姐”。“当时我的心一下子就软了,我一定要带好这个孩子。”贺巧子说。

  吴笳浩两岁时,母亲扔下他走了,父亲在外地打工,他从小和太祖母一起生活。为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贺巧子经常把笳浩接到家来住,让他和自己的弟弟一起玩。有一年过年,笳浩照常来贺家,突然发烧拉肚子,从没当过母亲的贺巧子慌了神。这时已是凌晨两点,贺巧子轻轻拍醒孩子,帮他擦洗、换衣服,天亮送医院打针。贺巧子说:“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好揪心。”

  相处时间久了,笳浩渐渐地不叫贺巧子“姐姐”了,因为在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孩子眼中,贺巧子表现得更像个母亲。现在,笳浩经常问:“妈妈,你有两个儿子了,你会对谁好?”“两个都好,你们都是我的好儿子。”贺巧子幸福地说。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晓春 通讯员 李建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