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陪审员参加执行不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46 法制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13名人民陪审员正式接受石景山法院的邀请,将参与到法院的执行工作中来。据悉,这一举措在全市还是首次。

  “邀请人民陪审员加入执行工作绝不是作秀。”石景山法院董桂宾副院长对记者说,“过去的人民陪审员多为各部门的领导,而今年聘请的人民陪审员60%来自基层社区,他们比执行法官更熟悉被执行人的情况,更有利于案件提前调解,也有利于监督法院执行工作,此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外还可以让社会和群众更多地了解法院执行工作。”

  据石景山法院执行庭庭长陈石磊介绍,法院在执行“在全国、市、区范围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无明确法律依据及疑难、复杂的;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有强烈抵触情绪的;当事人可能产生合理性怀疑的案件等”,可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

  执行法官在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执行案件时,须提前三天书面通知或电话通知,并详细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工作思路、执行方案等。在参与到法院执行工作后,人民陪审员有权审阅执行案卷材料、参与案件调查、评议、主持执行和解、作出执行裁定等活动。在陪审过程中发现执行程序违法或执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时,人民陪审员可直接向院长或积极按部门反映。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指国家审判机关审判案件时吸收非职业法官作为陪审员,与职业法官或职业审判员一起审判案件的一种司法制度。

  在目前我国司法实践中,人民陪审制主要适用于如下案件:1.婚姻、家庭诉讼案件;2.一审刑事案件;3.涉及专业性较强的民、商事案件,如网上交易纠纷、医患纠纷、证券、期货买卖纠纷等。

  作者:李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