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儿起全城通缉“烧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57 辽沈晚报

  在沈阳城区一旦发现违反“禁烧令”的,最高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从今天起,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将分赴全市各个街路,严格执行“禁烧令”,一旦发现违规“烧纸”的市民,最高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负责组织此次清查活动的沈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农历七月十五日之前,全市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还将针对所有销售烧纸等用品的零售市场进行全面清查。而一旦发现在城区内烧纸的,最高将罚款200元。

  捉拿“烧纸”有了“禁烧令”

  再过几天又是民间传说中的“鬼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纸马甚至纸奔驰、纸洋房、纸金库这些封建迷信物品最“疯狂”的时候。

  今年3月2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发布了《关于禁止抛撒纸钱和烧纸的通告》。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街道、广场、庭院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和烧纸;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可以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收缴迷信物品千余件

  昨日上午9时许,沈阳市文明办、行政执法局、民政局等工作人员在前往市殡仪馆的鸭绿江街上时,一个正在卖纸花的妇女被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看见记者忙着抢镜头,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别着急,后面多着呢。”果不其然,距离市殡仪馆还有一段距离,七八个卖纸钱的商贩出现在了路边,纸做的洋房、汽车、彩电皆而有之。还不断有人上前询问价格,显然生意还不错。

  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采用“围剿”的战术,前后夹击,出售烧纸的商贩一个也没跑了,一大批封建迷信物品被缴获。

  随后,在回龙岗革命公墓,执法人员又收缴了许多“纸活”。昨天一上午,执法人员共收缴纸制迷信物品1000余件。

  市民欣然接受鲜花

  记者留意到,当这种传统的纸制品“消失”之后,市民们欣然接受了鲜花这种更加文明的祭祀用品。尤其是当人们发现,一束漂亮的鲜花和烧纸同样的价钱时,人们似乎显得更加钟情。

  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科何清财科长透露,这些迷信物品之所以屡禁不绝,主要是因为利润非常丰厚。最普通的纸房子,至少能卖到七八十元钱,其成本不过三五元钱。

  让“烧纸”不再灰飞多年以来,沈城市民在祭奠故人的时候多数采用焚烧纸钱的方式,造成了巨大的环保、安全隐患。

  据沈阳市有关部门统计,沈城每年在清明、“鬼节”等“烧纸”的高峰期,大约都要“烧”掉4000万元人民币。

  “烧纸”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它还产生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去年农历七月十五过后,全市因为烧纸而产生的六七十吨黑色垃圾,令环保工人们苦不堪言。

  与此同时,相当一部分生产烧纸的小造纸厂,无视环境保护,产生大量的造纸废水严重污染了周边水系。

  “烧纸”还容易引发火灾,过去3年内,沈阳全市因为市民祭祀“烧纸”而引发的火灾足足有数百起。

  出于上述种种原因,沈阳市政府在今年的3月26日出台了“禁烧令”,政府部门决心以经济处罚的方式,最终达成移风易俗的目的。

  让“烧纸”不再灰飞,不是一纸“禁烧令”所能解决的,只有让文明的祭祀方式真正地融入到人们的内心深处,“烧纸”才会远离你我。

  首席记者孙泽锋 见习记者孙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