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美绝伦之毗卢寺壁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肖鸿 实习生顾芬放

  位于石家庄市西北的新华区上京村,存有一座以明代壁画闻名中外的毗卢寺。相传,明代大才子唐伯虎早年也和其他读书人一样,准备走“学而优则仕”的科举之路。在他进京赶考途经毗卢寺时,见寺内香火旺盛,便怀着一颗虔诚之心进寺烧香拜佛,然后留下一幅墨宝《玉皇大帝》。有了这样一段传奇佳话,老百姓便把原来“尚京村”改名“上京村”,取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上京赶考之意,以此来纪念这位才子。如今,唐伯虎所作《玉皇大帝》仍在寺内毗卢殿东北壁的左下角,与其他121组壁画一起保存完好,依旧色彩艳丽,人物栩栩如生。

  环境幽静香火不断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记者曾两次到过毗卢寺,今年8月再次重温这块风水宝地时,发现如今的毗卢寺已非昔日模样:院落整齐,植被丰茂,过去记忆里的残砖碎瓦、蛇虫鼠蝎没有了踪影。去的那日正值农历七月初一,传统的初一、十五烧香日在这里一样得到体现,不少善男信女在释迦殿前请香续火。

  该寺的毗卢殿门前,两株千年古柏十分奇特,毗卢寺管理处周彦平主任向我们讲述,据专家考证,这两棵柏树系唐天宝年间栽种的,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但至今两树依然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我们仔细观察这两株古树,它们的树枝、树干均朝西倾斜,周主任说,佛祖在西方胜地,有人将古树西倾的现象喻为迎接西方佛祖的光临,“拜佛树”由此得名。两棵古树树干相距几十米,但顶部树枝却是枝叶相连,也有人称此树为“夫妻树”,让人想起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经典爱情的诗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也正因如此,两棵古柏树吸引着前来旅游的年轻恋人、中青年夫妇在古树下默默祈祷祝福,合影留念。周主任还半开玩笑地说,毗卢寺里神奇的地方还多着呐,正殿后的四棵银杏树也是两雌两雄,并且均为“男”左“女”右,这样偶然地出现两对“银杏夫妻树”且果实累累,实在有趣。

  名刹古寺历史悠久

  “拜佛树”数百年来一直虔诚地守护着毗卢殿,使殿中佛像和珍贵壁画安然无恙。周彦平主任介绍说,主殿毗卢殿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后历代均有修缮的记录。殿中央须弥座上供奉着毗卢佛(毗卢遮那佛),按佛教理论解释,该佛为法身佛像,表明佛身是真理的形象。毗卢佛前置有该寺原有的石佛二尊,两侧有近年恢复补塑的香花菩萨二尊。毗卢殿因四壁绘有精美绝伦的壁画而驰名中外,殿上方悬挂的匾额为1000多年前的书法家戎事修书写,颇为珍贵。

  殿内壁画精美珍稀

  进入毗卢殿,我们一下子被墙上的每一组壁画吸引。整座寺庙的壁画将近200余平方米,精彩的部分主要分布在这个殿里。毗卢殿的壁画122平方米,绘有122组、508位神祇人物,每组均标榜题名。殿内壁画分上、中、下三层交错排列,下层神像为全身像,高在1.2—1.5米之间,人物比例匀称,三五人独立成组,构成有主有从,形象各异。壁画在层与层、组与组之间,用祥云相隔。整体画面布局巧妙自然,组合井然有序,既壮美辉煌,又细致入微。

  在毗卢寺“看寺”多年的吴师傅,对寺庙的来龙去脉颇有研究。他说,寺内保存的壁画是绘于元末明初时的宗教壁画,过去人们从事水路道场做法会时要把已经画好的神像挂起来,待法会结束后再将这些画收起,后来为了免去挂收的麻烦,有聪明人便把神像直接画在墙上。毗卢寺的壁画应该就是古代人做法会时用的。它的内容天神地灵无所不包,帝王将相、市井九流应有尽有,毗卢寺壁画与甘肃敦煌、北京法海寺、山西永乐宫壁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壁画”,但其他三家只是某一教派的代表,惟有毗卢寺壁画集儒、佛、道三教于一堂,日月星辰、山川河流、风雨雷电以及人间先贤圣人都被神化成为人们信仰的对象。

  出神入化的壁画艺术

  说起毗卢寺壁画的特点,周彦平主任滔滔不绝:“除去前面说过的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外,它们的绘画技巧精湛多样,描法丰富,线条类型齐全。”

  他指着其中的一组对记者说,“你看这些人物身上的飘带、当风的衣褶、身边的流动云彩、丰富而传神的表情,尤其是行云流水般直垂胸前的神仙胡须,都是一次成型的,没有修改的余地,现今画家即使在画桌上也很难达到这种艺术效果。”

  我们仔细观察了《广目天王》一组,画面中广目天王圆睁的双眼随人而动,无论你在什么方位都在其视线之内。由于画技的出神入化,后人概括了四大天王特点:剑无鞘、龙无鳞、琵琶无弦、伞无撑,生怕鞘鳞弦撑一旦俱全,剑伤人,龙翻腾,琵琶作乐,伞飘开。

  “另一点与众不同的是,画面人物大面积使用了沥粉贴金的技法,把武将的盔甲、菩萨神女的头饰凸显了出来,立体感极强,同时也使画面更具富丽堂皇、金光闪闪的艺术美感。”难怪时至今日壁画色彩依旧亮丽如新。

  周主任告诉我们,这种技法如今我们的工匠就做不到,不知道古人是用什么方法贴上去的。

  神奇的壁画故事

  细观壁画,每一幅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都有一个传说,故事连连传说串串。释迦殿中生老病死的故事讲述了释迦牟尼出家的原因:释迦牟尼太子从东门出宫游玩见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面带苦色,于是他得到了“人活着苦”的结论;不出东门出南门见到病人生不如死,体会到了“世人皆冷漠”;改走西门见死尸觉察出“世人的无奈”;最终在北门见到自己后来的老师毗卢佛,脱离世俗出家成佛以普度众生,尽劝俗人积善行德。

  而流传久远的“女娲造人”也在壁画上面得以体现。自古开天辟地整个世界充满生机,这时神通广大的女神———女娲降临了,一日黄昏,她在清澈的河水中欣赏自己的倩影,怦然心动突发奇想,用河床上的黄土捏出了一个个身体强壮、英俊漂亮、聪明可爱的“小家伙”,起名为“人”,吹了一口气所有的小人都活了,又蹦又跳,手舞足蹈,但是这种方法太慢了,于是女娲用一根木条蘸上泥水后在岸上甩出了一个个的人,但是这种方法造出的人没有捏出的人健壮聪明。她还是觉得这种方法慢,就造出了有阳刚之气的男人和有阴柔之美的女人,这些男人和女人结合后,人类便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备受世人关注

  精美绝伦的毗卢寺壁画吸引了海内外壁画爱好者、专家学者的慕名观摩,他们对鬼斧神工的壁画瑰宝给予极高的评价。1996年11月毗卢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一级保护文物”,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李瑞环、方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文化部原部长黄震、著名画家华君武等人都亲临毗卢寺。

  毗卢寺在世界壁画艺术上同样享有极高的盛誉,西方壁画专家将其美誉为“东方维纳斯”。美国斯坦顿大学校长参观后说,此行“大饱眼福,受益匪浅”,称毗卢寺壁画的艺术价值已超出国门影响世界。2004年春,日本东京国立历史文化研究所一行专程来毗卢寺研究壁画保护。

  “壁画瑰宝”的守护者

  与记忆中的毗卢寺相比较,如今的寺院变化可谓大矣。1995年6月,上级部门派周彦平来毗卢寺管理处当主任,这位当时还很年轻的“帅小伙”,在这偏远僻静之处一呆就是十年,他带领手下(其实只有几个正式员工)每天都在默默无闻地苦干———修缮建筑、清理杂草、铺设路面、栽培树木,使原有的荒凉景象焕然一新。

  “由于光线对壁画能够起到破坏作用,所以殿内没有安置任何照明设施,对前来参观的游客也要求他们禁止在殿内拍照留念。尽管如此,长时间地敞开门户仍然会对这些稀世珍宝造成影响,但我们又不能拒绝人们对美品的欣赏。因此,目前我们正准备给这些珍贵的壁画做出仿制品,来解决游客参观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由于资金问题还没有落实,周主任说,管理处的设想目前还没有办法实施,但只要对寺庙和壁画有好处的事情,管理处的人员都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

  (感谢河北省历史文化研究发展促进会大力支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