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菲猫”索赔77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51 法制晚报
《加菲猫》剧照资料图

  本报讯认为“当当网”销售的《加菲猫》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美国PawsIn鄄corporated公司将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文剑桥图书有限公司、希望出版社推上了被告席,索赔77万元。今天上午,这场由国际著名卡通形象“加菲猫”引发的跨国著作权纠纷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

  上午9时15分,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文剑桥图书有限公司的代理人答辩称,他们共同经营的“当当网”曾销售过《加菲猫》书籍,但现在已经不再销售了。

  希望出版社认为,原告不能证明自己是加菲猫漫画的著作权人。依据原告提交的美国政府、美国国会藏书馆颁发的版权登记证书,“加菲猫”漫画的著作权仍归属UnitedFeatureSyndicate,而非原告。所以,原告无权就涉案图书提出侵权诉讼。原告提交的《加菲猫版权转让协议》显示受让方并未签署该份协议,协议并未生效。而希望出版社已经通过原告的版权代理人RM公司签订了《加菲猫出版协议》,并依据协议引进、出版《加菲猫》图书及支付了人民币的版税。此外,希望出版社认为,鉴于RM公司与本案存在重大利害关系,应当追加RM公司作为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参加本案诉讼。

  法官宣布对追加第三人的要求,法庭会在庭后进行评议,如果追加会再次开庭审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进入质证阶段。

  案件回放

  原告PawsIncorporated起诉称,“加菲猫”卡通为吉姆·戴维斯创作,其著作权归原告PawsIncorporated所有。被告希望出版社未经原告许可,出版、发行了《加菲猫》系列丛书共11册。被告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文剑桥图书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的“当当网”销售上述《加菲猫》全11册。3被告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著作权。

  1978年6月19日出生的“加菲猫”,自问世以来,共售出1300万本书,在全世界拥有2600万名读者。加菲猫的“父亲”———漫画家吉姆·戴维斯评价:“大家爱加菲猫是因为它说出来的话与做出来的事人们也想说,也想做,却办不到。”

  作者:孙慧丽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