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业盐腌出“泡辣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陈关超 实习生 王朝君/文 记者 刘洲立/图

  在废弃院落的空地里,挖出3个深2米、周长10多米的大坑,用工业盐充分浸泡,再露天风刮日晒……昨天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祭城镇小营村,执法人员第一次“见识”了用这种拙劣工艺生产出来的“泡辣椒”。为防止其流入市场坑害百姓,执法人员动用铲车将这个“泡辣椒”生产“基地”彻底摧毁。黑窝点恶臭熏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在祭城镇小营村,每天晚上都有大卡车拉来整车辣椒,堆放在预先挖好的大坑里,用工业盐泡起来加工“泡辣椒”。不法分子专门从各个集贸市场以每公斤几分钱的价格收购已经变质的辣椒,腌制几个月后,经过简单包装再投放到市场销售。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刚刚走进小营村,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酸臭味,从村东南进入一个空旷的院子后,这种味道越来越重,刺鼻的气息让人透不过气来。

  在这个废弃的大院内,四周杂草丛生,院中的空地上有3个大坑,其中的一个已经填满了辣椒,一个刚填了一半,一个还没有开始填。从没有填辣椒的大坑里可以看到,坑内铺着一层破烂的地毯,地毯上面盖着一层塑料布,塑料布的边用印有“工业盐禁止食用”字样的编织袋装土压着。

  记者靠近大坑,只见塑料布上遗留下来的辣椒已经腐烂,上面苍蝇乱飞,塑料布已经被红色的辣椒和白色的工业盐染得红一块、白一块。因为头一天下了一场雨,还在等待辣椒为其“填饱肚子”的那个大坑内仍残留着污水。工业盐腌制“泡辣椒”

  据郑州市金水区工商分局祭城工商所所长周旭武介绍,昨天上午10时许,该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周旭武说,他们以前从没有发现过通过这种手段腌制“泡辣椒”的黑作坊。该作坊腌制出的产品完全不符合卫生标准,工业盐里有大量的杂质及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微量元素,只能用作生产化工产品,此外,塑料布经过工业盐和腐烂辣椒的腌泡和侵蚀,其中的有害元素也会进入“泡辣椒”内,对人体健康极为有害。

  执法人员目测,已经放入大坑内准备腌制“泡辣椒”的变质辣椒和工业盐有50多吨重。

  负责看护该作坊的一名男子说,他与老板是堂兄弟,都是永城人,到此处刚刚10天,老板王某正在杞县收购辣椒,准备再腌制一批辣椒。以前他们都是在杞县腌制,到这里后腌制的辣椒也是从杞县运来的,一般到晚上开工干活。据他介绍,这些腌辣椒只是半成品,必须用工业盐腌制一段时间后捞出来再放食用盐,经过加工处理后销售到市场。

  当记者问他知道不知道工业盐对身体有害时,他却说:“我们自己也吃这种盐,也没见出事,工业盐只是用来加工半成品,以后还要用食用盐处理呢。”多方协同端掉黑窝

  为了杜绝“泡辣椒”再次流向市场,执法人员当场决定彻底销毁这些害人的“泡辣椒”。祭城工商所和祭城镇政府商定了一个处置方案:用铲车铲土掩埋、搅拌、碾压。

  昨天下午3时,金水区政府有关领导坐镇,工商所、行政执法局、派出所有关人员到场,并找来一辆铲车停在路边待命。

  下午3时45分,该窝点的老板仍然没有露面。执法人员一声令下,铲车轰鸣着向大坑开来,一铲铲泥土倒到坑中,一点点将散发着恶臭的变质辣椒掩埋。值得一提的是,执法人员在进行掩埋、碾压时,竟然发现从大坑底部挤出大量污水,散发的臭味令人作呕。E工业盐的危害

  工业盐卫生标准低,杂质高,不含碘,用工业盐代替食用盐,不能满足人体对碘元素的需求,因碘缺乏引发的疾病可能接踵而至,杂质长期沉积在人体内,可能导致食用者中毒甚至死亡。如何鉴别工业盐

  食用盐都含碘,遇碘试剂会变成紫色;工业盐比食用盐粗糙,颗粒大,杂质多。市场上销售的食用盐每包只有400克或500克。大包装(一般50公斤一袋)的盐一定是私盐,其中大部分是工业盐。真正的食用盐包装上有防伪标志,封口有齿轮状花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