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唯美爱情的挽歌文学界研讨《黑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由河南省作协与本报联合举办的采薇《黑月亮》作品研讨会在省会将军宾馆召开,省会文学界近二十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刊物编辑参加了研讨。

  长篇小说《黑月亮》是一部描写现代人情感生活的作品,小说的女主人公秦雪,从小生活在豫鄂陕交界的月亮山中,远离尘世,有着美丽的外貌与善良的心灵。后来入城求学,在医科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月亮山工作,此后经历了与申林、高原、于江阳和侯俊等几个男人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的婚姻、情感纠葛,最终又逃离尘世,入月亮山中出家为尼。小说尤其通过她与身居高位的男主人公高原非法而真挚的爱情描写,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两人备受煎熬的心路历程,并向读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仕途成功的人是否还有权利追求爱情,是否非得守住婚姻的空壳,生活在无形的枷锁之中。

  作为一个曾经学医,后来又从事过多种职业,却一直致力于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采薇通过她的这部长篇处女作,在更高的层面上展示了现代人情感生活的困境,并把描写的触角由情场扩展到官场等更为广大的社会生活面上,使作品在情感表现之外,又具备了一定的社会批判意义。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对小说的传奇、浪漫和理想主义色彩取得共识,省文联副主席李佩甫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古典唯美主义和古典理想主义的情感小说,是河南文坛的又一个新收获。同时,人们也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情节大开大合、富有激情的作品,是一部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爱情挽歌。至于悲剧产生的原因,与会的多数作家认为是作者唯美主义的爱情追求与唯美主义相对匮乏的现实生活相冲突的结果。

  但小说语言的不够成熟和情节设计的驳杂离奇也引起了人们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小说的情节设计。许多作家从生活的实际和创作经验出发,认为艺术的真实应与生活的真实取得和谐,这样才能使小说既耐读,又经得起推敲。(记者赵立功/文通讯员 苗梅玲/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