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八旬老翁一心传承五禽戏三十余载痴心不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50 大连晚报
  30年前,为治肝病,姜玉范师从五禽戏传人;30年来,他在大连授徒无数八旬大连翁仙风道骨进央视首席记者 张晓帆

  自从央视4套播出了介绍五禽戏传人的专题片《仙风道骨五禽戏》后,几天来,姜玉范老人家里的电话总响个不停。全国观众在电话里表达了对老人30年如一日,坚持传承五禽戏的敬重之情,更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一健身方法。记者来到白云新村,看到已届八旬的老人满头华发,却耳不聋眼不花,身板硬实,动作敏捷。

  为治肝病学五禽戏

  老人告诉记者,30年前,他是个腰围3尺2,裤腿2尺8的大胖子。“文革”期间,在工作上受排挤,一气之下得了很严重的肝病,不得不回沈阳治病。住院时,一位朋友告诉他,沈阳中山公园里有位老人,教授一套“动物体操”,可以治病。“我一看,就喜欢上了,于是便跟着练,这一练就是30年!”师傅叫姜洪清,当时已是60岁的老人。他告诉姜玉范,这套拳是由华佗创造的“五禽戏”!模仿虎、鹿、猿、熊、鹤5种动物的动作,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即所谓“以五动,拟五行,守五意,走五气,配五式”。

  “每天早晨1小时,一学就是13个月。去医院一检查,血压正常,肝功正常,就连关节也不疼了!”姜玉范先后又去了两家医院,检查结果都一样。

  师傅开小灶授心得

  病好了,姜玉范准备回大连。姜洪清用了1个月的时间单独给姜玉范开小灶,不光传招数,更传心得。师傅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都必须坚持住。而且做起来不能变样。”

  这句话,姜玉范记了30年。30年来,他每天晨起练五禽戏,一招一式从未有一丝一毫的走板。

  名声大振徒弟满天下

  回到大连后,在省外贸外运公司工作的姜玉范天天早晨都出现在港湾桥广场上,同事们、外单位的职工、周围的群众都跟他学。口口相传,姜玉范名声大振。中山区体委最先发现了“人才”,一番交流后,体委当即决定:办班,推广!于是,1978年7月8日,劳动公园里出现了“五禽戏辅导站”。

  劳动公园开了个头,中山广场、中山公园、侯家沟社区……纷纷前来请贤。姜老忙得不可开交,好在他已经带了几个不错的徒弟,各自负责一摊。他则在几处辅导站间轮流指导。

  央视跟踪一周记录老人

  30年来,老人已经记不得究竟有多少人跟他练过五禽戏了。他只知道,光是内部的学习资料,就印了2千多册。4年前,师傅姜洪清去世了,姜玉范成为五禽戏的权威。

  市体育局授予姜玉范“先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牌匾,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扛着机器,千里迢迢赶来了。他们“跟踪”了老人一周,把老人与五禽戏30年的缘分,形神兼具的一招一式都录了下来。“五禽戏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贝,我希望它能发扬光大,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采访结束时,老人再次强调了他的理想。

  图片说明:看这“回头虎”式,哪里像80岁的老人?

  作者:首席记者 张晓帆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