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市首个大型古籍查阅室昨日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3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拥有包括明清刻本在内的珍稀善本,汇集由几代人整理、收集的72991册古籍!昨日,成都市首家大型古籍查阅室正式开门迎客,一本本泛黄的古籍珍品让闻讯赶来的读者惊叹不已。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触摸数百年的珍稀古本

  昨日上午10点,记者踏进位于成都图书馆10楼的古籍查阅室。一进门,迎面而来的是一排排厚重的书橱,透过书橱的玻璃拉门,一本本古老的线装书整齐排列,每一排书前都放着两个防腐剂的小小的布袋。这些古籍大多数是繁体字,有的封面书名还是古篆体。记者小心翼翼地拿起一本泛黄的线装书,这是一本明朝刻本,摸上去书页有些粗糙。记者拿起相机刚想拍摄,就被图书馆工作人员拦下:“不能用闪光灯拍摄,会伤害这些珍贵的古籍!”

  印证成都雕版印刷史

  据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古籍查阅室共有8995种、72991册古籍,其中具有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的珍贵善本书有281种、3711册。

  这些古籍中最珍贵的是3000多册明清刻本。其中不但有年代最早的明朝嘉靖十八年刻本《婴童百问十卷》,还有刻印精美的《春秋公羊传》、《泊如斋重修宣和博古图》等。这些刻本不但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每一本书都再现了当时的雕版印刷技术。

  川剧手抄资料极其珍贵

  此外,这个查阅室还收藏了不少国内惟一、四川惟一的独家珍品。如只以手抄本形式存世的《四川洋琴唱词》;汇集古代养生食谱的《食宪鸿秘》二卷,该书是惟一的珍品,就连《中国丛书综录》、《四库全书总目》也没有收录。

  而众多的地方古文献也是这个查阅室的一大特点,而室内的73种古老的家谱、族谱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明朝到民国期间的四川历史事件。

  最让人惊奇的是,这里还独家收藏了100多种川剧手抄资料,著名的《二进宫》、《玉堂春》、《凤求凰》等川剧折子、演唱本、手抄本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川剧剧本体系,是川剧艺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本报记者蒲兰 陶志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