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是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4 新晚报

  本报记者 王景春 张旭升

  “大家今天看到了,海克曼教授是一个和蔼的小老头,不是一个奇怪的人,他把真实世界带到东北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人力资本与东北振兴”论坛上这样介绍海克曼教授。昨天,来哈参加论坛的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士·海克曼教授来到哈尔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虽是第一次来哈尔滨,但海克曼教授对哈尔滨并非一无所知:他知道这里有日本侵华的罪证———731遗址,知道外国人对哈尔滨的早期文化有很大影响,他甚至知道有关犹太人在哈的一些历史。

  对于获得诺贝尔奖,海克曼教授认为自己非常幸运。作为一名学者,海克曼教授的谈话很快就进入到实际问题,他详细地询问了哈尔滨与俄罗斯、朝鲜之间的地理位置,并让陪同人员找出地图核对。他还针对他的研究课题提出东北大学生的学费来源、人均收入和教育经费的来源等问题。海克曼教授透露,针对东北地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他和国内的一位教授正进行这方面的科研,如果有关部门能提供更全面的数据,他们将对东北教育做更深入的研究。

  海克曼教授认为,哈尔滨要成为一个国际化城市,就必须勇敢接受挑战,在利用资源、群策群力、挖掘潜力以及利用毗邻俄罗斯等国的地理优势等方面多下功夫。最后,他把话题落到他研究的课题上,他认为给教育更多的重视,抓住人在发展中的决定因素,东北振兴就充满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