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詹姆士·海克曼主张东北振兴亟须增加人力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4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秀巍)昨天,在由哈工大主办、新晚报等单位承办的“人力资本与东北振兴”国际论坛上,因创造性地把经济计量学引入微观而获得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詹姆士·海克曼认为,东北振兴亟须改变人力资本投入不足现状。

  对中国人力资本有着深入研究的海克曼说,近年来,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于教育,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当前的投资比率仍然很低。相反,在工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看得见的实物上的投资与教育等人力投资之比,中国的水平远远高于世界上许多国家。同时,中国的人力资本分布有着明显的地区差异,比如黑龙江省受大学教育者占总人口的比例就远远低于发达省份,仅为4.87%。

  海克曼提出,人力资本与技能是互补的,在物质资本方面投资带来的新技术要求更高水平的劳动力来掌握,过于强调物质资本投入、忽视人力资本投入会使地区投资战略处于不均衡状态,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东北振兴自然也面临同样问题。

  为何东北的教育投资水平低?海克曼分析,一是国家公共财政和地方财政在教育上投资不足,非政府投入少;二是个人不能直接获得教育带来的全部收益,比如技术人员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却工资较低,使得他们缺乏投资教育的信心。

  海克曼表示,通过开放人力资本市场、增加政府对教育支出的预算、吸引社会投资教育、平衡政府对各地区教育的支出等,都能够促进人力资本的投资,进而推动东北振兴。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