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于《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4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全市各级公安司法机关在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工作中,依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有效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为维护我市社会安全与稳定,实现“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哈尔滨”的目标,作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一府两院”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司法公正。

  一、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司法公正理念。全市公安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法》的学习,深刻领会《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要加快转变与实施《刑事诉讼法》不相适应的执法观念,强化程序公正意识、诉讼效率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司法公正的理念。严禁滥用职权、越权办案,坚决杜绝超期羁押、监所管理不严、侵犯人权问题,保障律师、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依法享有的权利。

  二、下功夫抓好队伍素质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办案水平。全市公安司法机关要把执法队伍的素质建设,尤其是政治素质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要引导执法人员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两风”建设,使广大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

  三、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大监督制约力度,保证刑事诉讼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全市公安司法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健全相关制度,细化办案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刑事诉讼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四、要切实将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全市公安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内部和相互之间的监督制约力度,最大限度地预防刑事诉讼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对于已经发生的违法问题,要及时、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要进一步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认定的错案,要严格追究违法办案人的错案责任。

  五、加强协调配合,增加必要财力投入,保证《刑事诉讼法》正确有效实施。全市公安司法机关要在恪尽职守、依法履职、相互监督制约的基础上,加强互相配合,坚决杜绝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要着力解决已决犯投送难及部分被判处缓刑、管制、裁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交付执行、监管考察、执行监督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将《刑事诉讼法》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到实处。市和有关区、县(市)政府要将改善监所条件列入预算,增加必要的投入,加强监所建设,逐步解决监所不足和设施落后问题。

  会议要求,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要对本决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2005年下半年,市公安司法机关要将执行本决议的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