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出租车,防3种“计价器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东 金淼

  本报昨天报道的《“暗算式计价器”改装目击记》,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来电话反映在坐出租行驶同一线路时,经常会出现多出一两元钱的现象,还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揭露出租车安装“快键”赚钱的内幕。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心脏加速泵”专宰外地客

  据了解,目前出租车让计价器“心率过速”的办法基本有三种。第一种伎俩是在汽车传动轴与计价器连接处安装“心脏加速泵”,也叫“蹦得快”,通过破坏传感器防伪装置,使计价器加快。出租车安装这种泵后,出租车司机只要打开开关,计价器“蹦”字儿的速度就是平时的一倍,显示的路程、价钱在乘客实际消费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安装“心脏加速泵”的出租车一般都集中在大宾馆附近,主“宰”目标是外地到哈客人。

  “开关式”针对普通市民

  第二种伎俩是“开关式”,即通过更换计价器的某个元件使计价器加快。

  安装时,调计价器的人可以按照司机要求,调成固定为每公里多跑出100米、200米,还可以直接把计价器调成“计时”开关式,即每隔两三秒多蹦100米。这种方法非常隐蔽,开关可以安装在司机脚下、变速杆上,还有的安装在司机靠背甚至座位上,司机往后靠一下或抬一下腿挤压开关,就可以多“跑”出来100米。安装这种“计时”开关的出租车主“宰”对象为老人、酒醉者、学生和“夜客”。出租车司机可以根据不同乘客采取不同办法,经常坐车的“靠”一下多个100米不易发觉,老人、酒后乘客和学生、“夜客”等,可根据情况多“靠”几下,或将开关多开一会儿。

  “遥控式”隐蔽不易查

  第三种伎俩,是目前最先进的破坏出租车计价器的办法———安装电子遥控器。这种办法隐蔽性极强,如果不抓住现行很不易察觉。这种方法使计价器加快的幅度特别大,10元钱的路程可以跑出60-70元甚至70-80元的费用。如:从火车站到大成街儿童公园门前,计价器竟能显示56元车费。

  由于计价器的传感器和计价器是一对一的,都是防伪的,不允许外界信号进入计价器。因此,现在调计价器安装“快键”主要是破坏此装置,使普通的信号直接进入计价器,从而使计价器变快。调节后的计价器外观上就是检查人员也不易发现,乘客就更不会明白其中的“猫腻”了。

  《“暗算式计价器”改装目击记》连续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